河北新闻网

暖泉斥资复古堡原貌 璀璨文化显民俗奇葩

图片来源:本网网友 夜色菩提

河北新闻网讯 暖泉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知名度和影响力享誉国内外,以古堡、书院、打树花为代表的暖泉民俗文化更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奇葩。为此,暖泉古镇政府在传承和保护古镇民俗文化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古堡、书院、打树花 民俗文化显奇葩

张家口蔚县总共有800个镇,其中暖泉古镇以古堡文化最为“脱颖而出”,民俗特色浓郁鲜明,西古堡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古镇古堡。2003年8月暖泉古镇被河北省文联、省民协授予“古居民俗之乡”, 西古堡被评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2005年11月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选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当时公布的名单上位居榜首。

暖泉镇内文化遗存丰富。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古堡和华严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有暖泉书院、北官堡、汉墓群和古瓷窑4处,镇保重点文物有朝阳楼、关圣庙、苍竹轩古院、“九连环”套院、古花厅和古当铺门店等6处。镇内保存较好并有独特风格的古寺庙、古民居、古店铺、古城堡、古戏楼等有200余处,古居民宅院180余处。历史文化遗存包括花灯节、打“树花”、民间剪纸、纸雕艺术和各类社火表演等,形成了以古堡、书院、打树花为代表的暖泉古镇特有的民俗文化,并享誉国内外。

政府出资助修镇 专家指导复原貌

图片来源:本网网友 夜色菩提

暖泉古镇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原汁原味的古镇原貌和民俗风情,相继出台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政策和措施,并且邀请知名专家指导、政府出资进行修复,使暖泉古镇特有的民俗文化和古堡风情完美地呈现给广大游客。

暖泉古镇政府非常重视古镇建筑的维修与保护,曾多次出资帮助当地百姓修复已被毁坏的民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王敏书院(亦称为暖泉书院)的逢源池,逢源池是暖泉水文化的发源地,是当地最重要的文化代表之一。由于年久失修,早期的王敏书院破损严重,为了恢复当地文化,让更多游客了解暖泉古镇,暖泉古镇政府专门走访暖泉老人,再根据老一辈的回忆和一些老照片等参考,特别聘请知名的建筑专家对古镇文化遗迹进行指导,出巨资修复包括逢源池、魁星楼等在内的古镇文化遗址。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暖泉古镇已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受到了来自国内各地以至海内外的一致好评和喜爱。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