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的古代文化遗址你能细数几处?

 

 

    石家庄境内的古代文化遗址内涵丰富,数量众多,现已查明达200余处。上起距今5万年以前旧时器时代文化遗址,下迄明清各类遗址,不仅时间跨度大,而且类别全、价值高。这些不同时代的古文化遗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石家庄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脉络。

    一、井陉东元村旧石器时代遗址

    井陉县孙庄乡东元村旧石器时代遗址位于井陉县城北15公里处,是石家庄境内迄今发现最早的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

    近年来文物工作者在绵河东岸台地上发现了人工打制的石片、刮削石器、砍砸器等石制工具,经专家鉴定,这些以河卵石为材料加工而成的石器,为山西丁村类型的旧石器时代遗物,距今已有5万年以上。

    这处遗址的发现,首先证明了太行山东麓(石家庄境内),早在5万年以前,人类的祖先就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息了。

丁村类型刮削器、砍砸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