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科学泡温泉 养生又健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冬天温泉养生已经成为都市时尚,温泉对身体健康有很多好处,不仅能够驱寒,而且还能治疗风湿病。不过泡温泉还是很有学问的。如何泡?有何禁忌?怎么泡才科学养生?恐怕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清楚。

泡温泉的步骤 : 

第一步,探试池温。先用手或脚探测泉水温度是否合适,千万不要一下子跳进温泉泳池中。

第二步,脚先入池坐在池边,伸出双脚慢慢浸泡,然后用手不停地将温泉水泼淋全身,最后时不时让全身浸入到泉水中。   

第三步,先暖后热。温泉区内设不同温度的泳池,从低温度泉到高温度泉浸泡要循序渐进,逐步适应泉水温度。   

第四步,掌握时间,一般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为20至30分钟,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就上池边歇一歇,做一做舒展体操运动,再喝一些蒸馏水以补充水分。有些人喜欢让全身泡得通红,但要注意是否会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的现象。   

第五步,按摩配合。适当的穴位按摩会加强温泉保健的功效,对一些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第六步,离池时,动作也要慢。先缓缓站起,等身体慢慢适应后,再离开温泉。

第七步,注意冲身,尽量少用洗发水或沐浴液,用清水冲身则可。

不宜泡温泉的人群: 

1、皮肤过敏者不宜泡温泉。   

2、孕妇及手术过后者不宜泡温泉。   

3、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洗热水澡、蒸桑拿浴和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可让患者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快,而且长时间身体过热使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出现意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时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水温不要超过40℃,以免出现意外。   

4、容易失眠的人,不要长时间浸泡。   

5、凡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身体不适者,不宜泡温泉,除非经医生允许。

温泉养生十忌:

1、肚子饿的时候,不可以马上浸温泉,因为空着肚子泡温泉很容易会有头晕,想要吐及疲倦的情形。

2、长途跋涉后不宜马上洗温泉,最好先稍作休息,等体力恢复后再入温泉池内浸泡。

3、睡眠不足或是熬夜,如果突然浸温度很高的温泉,可能会发生休克或是脑部缺血的情形。

4、心情很兴奋或是很生气,心跳变快的时候,也不适合浸温泉。

5、刚吃饱饭或是喝完酒,不可以马上去浸温泉,不然会有消化不良及脑溢血的情形。

6、营养不良或是生病刚好,身体很差时,千万不可以去浸温泉。

7、有心脏病、高血压及有动脉硬化的人,要浸温泉之前,要先慢慢地用温泉擦身体,再泡温泉,不可以一下子就去泡温泉,才不会影响血管的收缩。

8、有癌症、白血病的人,不适合浸温泉,因为容易刺激新陈代谢,使身体很快的变衰弱。

9、如果有得到急性感冒、急性疾病及传染病的人,最好不要去浸温泉。

10、女生生理期来时或前后,怀孕的初期和末期,最好暂时不要浸温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杜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