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冬天错峰游玩新去处 河马开心游临城导游图

这里适合四季游玩,这里集水、林、洞、山、人文历史及生态农业等资源与一体,得天独厚,这里安葬着真定赵子龙的衣冠冢,这里亦曾经发生过壮怀激烈的故事,这里,名叫临城···

临城旅游推荐地——崆山溶洞

崆山白云洞,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境内。西依巍巍太行,东临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素有“地下溶岩博物馆”和“喀斯特风景洞穴世博园”美誉。

我们一行数人,随着如织的游人,来到崆山脚下。赵朴初题写的“崆山白云洞”赫然在目。

进了溶洞,沿着阴暗潮湿的石阶拾级而上。瞬间,我惊住了。像是无意间扑进一个奇诡、幽邃、凝固而又恢弘壮丽、色彩斑斓、扑朔迷离的世界。在这个石质的高大的穹隆下,钟乳倒悬,石笋石柱丛生,石花遍开,垂柳依依,塔松超拔。各种岩溶造型异彩纷呈,光怪陆离。

据地质学家考证,崆山白云洞形成于5亿年前的中寒武纪。时至1988年,几位农民开山凿石时,把钢钎漏进山腹内,豁然出现一个深不可测的洞口。他们钻入山腹,闯入了一个地下仙境,于是,崆山白云洞破腹出世。洞厅据其氛围景象不同,依次命名为人间、天堂、地府、龙宫、迷乐洞。

·人间洞厅

人间洞厅,是天然的空调,冬暖夏凉。沿着时间幽深的隧道,似走进了一片寂静的苍茫。那不朽的造型,是滴滴滴落的音乐;那悠远的流程,积淀起千姿百态的美丽。极目四望,好一处绝尘境域,好一方旷古秘境!手扶曲栏,攀沿而上。峰回路转处,一道绚丽的景致如画图展开。人间的西子湖就这样以微缩的形态呈现。看,湖波如镜,水光潋滟,真个是西湖春水绿于酒。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映照倩影,无限柔情。苏白两堤,游船点点。远处山色空蒙,青黛含翠。断桥边,青瓦朱栏,飞檐翘角。一亭一台掩映水际,绝胜于长河大山。最绝妙的是悠悠造化,竟将“三潭印月”也请到这流光溢彩的华美宫殿中,真令人心醉神驰,入梦入幻。静观万家灯火,层层梯田,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是那般宁静祥和,是那般温馨澄澈。

·天堂景区

第二洞厅垂帘悬幕、金碧辉煌的,是谓天堂景区。只见高高的擎天柱,披着瓷釉的光泽,如一巨人矗立,傲岸,挺拔;传说中的瑶池,仙雾缭绕,盈盈碧水漂浮着朵朵莲花;千年仙蘑、万年灵芝,夸张地盛开着,用漫长的意义,给瞬间以启迪;灵霄宝殿,石花、石幔、石帘、石瀑布琳琅满目; “百叶石幔”质薄如纸,脆如磐,亮如镜,击之有韵律之声;还有那“仙人桥”、“金钩倒挂”、“吠天犬”“玉叶托塔”……真是一步一景,一景一幻。景景组成妙然天成的岩溶奇观。

·玉簪插瓶

“玉簪对宝瓶”简直就是一个硕大的工艺品。那从顶壁倒悬而下的石钟乳正像王母头上的玉簪,环绕玉簪的是颗颗晶莹剔透的石花、石针,将玉簪点缀得华美高贵。正对玉簪的是一巨大石笋,状如宝瓶,与玉簪仅仅相距几公分。据专家考证,玉簪接上宝瓶至少需500年!

·节外生枝

踏过“仙人之路”不远处,在高高的顶壁上,有一根横生的状如梅枝的空心卷曲石。细看,它忽而稍向上弯曲,忽而稍向下弯曲,但,偏不垂直向下。这就是被地质学家戏称为“节外生枝”的小家伙。按照正常的岩溶发育规律,按照地球引力的理论,钟乳石应该体验倒挂的姿势,而它却突破常规,横生一枝。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反常现象呢?到现在也是一个谜,也许是造物主想为世上留下一段新奇的思考吧。

·地府洞厅

由天堂转至地府,果真如打入十八层地狱。沿着潮湿的石梯向下,越行越感凉意生。怪石林立,阴森恐怖,刀山剑石,影影憧憧。不由人不屏息而行。传说中的判官、无常、小鬼、阎王似乎就在不知名的地方暗暗将我们窥视,曾经的妖魔空灵故事就那样冷冷的直逼我们的魂魄。洞中好静,静的响亮;洞中好冷,冷的冒汗!哈,这真是大自然的呕心沥血,鬼斧神工。

·龙宫

直至到了“龙宫”,心才有了些许的平静。但见一座仙山琼阁摇曳在洞府之中。珊瑚石花,海草翠竹,奇珍异宝,水帘悠悠,一片晶莹世界。那石葡萄鲜嫩欲滴,令人垂涎。在导游的讲解声中,夹杂着一个童声:“妈妈,我要吃那串葡萄!”游人哄堂大笑。那年轻的妈妈幽默地说:“宝贝,那是串酸葡萄。”现在才明白,什么叫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迷乐洞

开始攀缘铁梯,感觉有些发颤,生怕一不留神滑到阶梯之外,领略真正的十八层地狱。在迂回曲折中,来到最后一个洞——“迷乐洞”。迷乐洞,果然如迷宫。大洞套小洞,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洞洞称奇。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