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县:扮靓历史文化资源书写旅游发展新篇

河北新闻网讯 赵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迹众多,是国家级“千年古县”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在依托文物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中赵州桥建于1400余年前,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千年古刹”柏林禅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文化深厚影响久远;永通桥、陀罗尼经幢和大观圣作之碑在全国均为稀世之存;位于县城东部的25万亩梨园春季花海荡漾,秋季硕果金黄,自然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赵州桥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坐落于赵县县城南部的洨河之上。赵州桥始建于隋代,由李春设计建造,因其结构独特,设计科学,桥体壮观,被誉为“天下第一桥”。赵州桥不仅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而且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它横跨洨河,宛如长虹飞架,气势雄伟。弧形平坦的主拱线上,对称地轻伏着四个小拱,装饰在桥身两肩,轮廓清晰,线条明快。加之桥栏板和望柱上的蛟龙、兽面、花饰、竹节等精美的石雕群像,使得整个赵州桥堪称是一件精湛的艺术珍品。1991年,赵州桥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认定为世界第十二处“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依桥而建的赵州桥景区现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近9万平方米,隋唐风格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碧草如茵,苍松如盖,风景秀丽。

柏林禅寺

位于赵县县城内的柏林禅寺是我国北方著名佛教寺院之一,创建于东汉末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坐落在寺内的柏林寺塔,设计精巧,气势雄伟,是我国古塔中的杰出作品。近年来,柏林禅寺陆续修建了钟鼓楼、藏经阁等建筑群,每年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梨园风景区

赵县的雪花梨从汉代即开始种植,位于县城东部10公里处的赵县梨园梨树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5万亩,园中古树树龄最长的达300余年,枝杈盘旋交错,亭亭如华盖。每年4月是梨园最美的时节,数十里花海飘香醉人。4月下旬花瓣开始脱落,万顷梨园含烟带雨,“梨花飞雪”的景色颇为壮观。待到金秋时节,累累硕果挂满枝头,果实飘香,诱人欲醉。一年一度的“梨花节”、“采摘节”,为游人提供赏花、摘梨、吃住农家等乡村旅游项目,使人们能够亲身体验回归自然、回归乡间的惬意。

永通桥

飞跨于赵县县城永通路北的冶河之上的永通桥,其结构形式和艺术风格与赵州桥极为相似,与赵州桥并称“姊妹桥”。永通桥始建于唐代,不但承袭了赵州桥的优点,而且又有新的发展,桥体结构设计巧妙,造型优美,精巧玲珑,尤其是桥体雕饰比之赵州桥更加精致秀雅。雕饰汇集浮雕人物故事、鸟兽花卉等多种图案。因建成后历代多次维修,展示了多个时代的石雕艺术风貌。如今的永通桥公园小桥流水、风车徐动,成为赵州古城又一靓丽的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