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京石首飞 解读火车、飞机、自驾进京谁更划算

从昨天开始,石家庄去北京,除了火车、大巴、自驾,乘客有了新的选择———坐飞机。16日,石家庄—北京(南苑)—海拉尔航线正式开通,这是石家庄机场近年来开通的首条进京空中通道。记者和多名乘客一起体验了一把石京航线首飞。早上7时35分,飞机从石家庄机场起飞,8时05分抵达北京南苑机场,全程仅用了半个小时。

“打飞的”进京划算吗?

京石航线的开通,为旅客提供了更加多样的交通选择,同时也让更多的旅客打起了铁路、民航、自驾哪种交通方式更划算的小算盘。记者从时间成本、金钱成本、便利程度等方面给您算了一笔账,看看哪种方式适合您。

金钱成本

说起出行方式,哪个更省钱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那么,石家庄去北京从金钱成本上,民航、铁路、自驾三种交通方式哪种更具诱惑力呢?

■民航:目前石家庄到北京(南苑)航线价格为130元,该价格已经包含了民航发展基金和燃油附加费。不过,由石家庄市区前往石家庄机场的旅客大巴车票是20元,南苑机场到北京市区的大巴车票为16元,所以乘飞机从石家庄市区到北京市区的总成本在170元左右。

■铁路:京石动车一等座票价在100元左右,二等座票价为80余元。从石家庄市区到火车站可以公交直达,最多票价也不过两元。而在北京下火车后也可直接乘坐地铁或公交。所以即使乘坐动车一等座,从石家庄市区到北京市区的总成本也不过110元左右。

■自驾:从石家庄开车走高速到北京油费在200元左右,高速过路费在100元左右,成本要300元左右。

PK结果:铁路以绝对优势胜出,其次是民航,而自驾成本最昂贵。

出行时间

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年代,出行时间无疑是很多商务旅客非常看重的一大因素。在这项PK中,这三种交通方式谁能最终胜出呢?

■民航:乘飞机需要提前90分钟到机场,办理值机手续和安检,而且从石家庄市区到机场坐大巴也需要40分钟,飞行时间为30分钟,旅途总耗时约160分钟。此外,南苑机场在北京丰台区,位于南四环附近,距离天安门广场仅13公里,乘车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距离很近。而且近期石家庄机场还将对进京旅客开通快速绿色安检通道,安检时间将继续缩短。

■铁路:目前石市铁路实行实名验票,要求旅客要最少提前半小时以上到达火车站,再加上排队进站安检的时间,一般旅客乘火车都会提前40分钟左右,而京石动车的行驶时间大约在2小时15分钟,到达北京总耗时是3小时,也就是180分钟左右。

■自驾:从石家庄开车走高速到北京时间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

PK结果:民航在时间上具有一定优势,其次是铁路,自驾则最耗时。

便利程度

提起乘车出行,买票方式、时间灵活等也是必不可少考虑因素,三种出行哪个更便利?

■民航:在石家庄只要拨打96360订机票,就可以免费送机票上门。然而目前每天只有早晨一班飞北京的航班,出行灵活度差。

■铁路:需要在网上提前买票或电话订票,然后到火车站排队换票,也可以直接在火车站排队购票。在春运和小长假期间,光排长队买票、换票就对旅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白天,几乎每1至2个小时就会有一趟动车从石家庄发往北京,出行时间选择相对宽裕。

■自驾:随时有事随时出发,非常机动灵活。但要考虑北京机动车尾号限行的规定。

PK结果:自由度自驾车胜出。民航和铁路对比,买票时民航更便利,而出行灵活度铁路胜出。

追访

京石航线的作用有多大?

石家庄距北京325公里,动车及未来的京石高铁已经相当便捷,京石航线的开通能发挥多大作用?

“与其说京石航要与铁路竞争,不如说是交通网的进一步有效互补。”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京石航线开通后将缓解铁路运输的紧张局面,为经常往来京石的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灵活的出行选择。

“该航线的开通不仅填补了河北航线网络的空白,也打通了一小时交通圈空中通道,是我省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扩大了北京到河北以南的旅游半径,可以吸引更多的北京人来河北旅游,也将加强北京和石家庄的商务往来、文化互动,加快河北招商引资的步伐。

“不仅如此,该航线的开通也对河北航空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家庄机场正在打造全国首个低成本航空枢纽,大力引进廉价航线,拉低票价水平。该航线开通后更加方便北京旅客来石中转乘坐廉价航线,使石家庄机场成为北京的分流机场,同时也将方便河北旅客到南苑机场转机飞往石家庄机场还未开通航线的城市。

航班延误是否会成为软肋?

选择航班出行,很多旅客看中的是时间优势。但进京航班由于流量管控多,正点率无法保障。京石航班如何保障时间优势?

“除非天气原因和不可抗拒因素,京石航班的正点率一定会高于普通航班。”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北京南苑机场由中联航独家运营,相比首都机场航班总量要少得多,受空管流量控制影响较小,航班准点率普遍较高。另外,该航线早出晚归,航路上的飞机较少,也是保障高正点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南苑机场距离天安门仅13公里,每日有民航大巴往返于西单民航大厦和机场候机楼之间,旅客进出相当便捷。”

能否应对京石高铁的冲击?

今年年底,京石高铁将正式开通,旅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左右。京石航线如何应对高铁冲击?

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冲击肯定会有,但不同层次的旅客选择的出行方式不同,只要应对措施到位,京石航线还是会有很大市场。

该负责人分析,京石客专开通后,票价会比现在动车的票价贵一些,可能会和京石航线现有票价持平甚至略高。因此在价格上,高铁优势不大。如果石家庄飞北京航线机票继续保持在目前较低水平,而旅客的候机时间也能进一步缩短的话,该航线对旅客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再加上航空的优质服务、舒适程度,以及可以免费送票上门的便捷服务,京石航线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