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霜冻天”来临不宜晨练 石家庄今明有雨

“风雨霜冻天”来临,冷空气又要来了!虽然省会这两天“天儿不错”,可河北的其他地区却多处于冷空气的控制范围。

自8月28日冀中南地区连续大雾后,今日起,大风、大雨、降温、霜冻天气将陆续在河北露面。昨天下午,省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同时发布局部地区预防上述气象灾害发生的灾害防御通知。

河北今起迎“风雨霜冻天”

8月22日至23日,冷空气造成的降温天气已令张家口和承德部分地区农作物受损。今日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河北又将陆续出现明显的降雨、大风、降温和霜冻过程。为此,昨日下午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局地强降水、大风、降温和霜冻灾害防御的通知》,提醒各相关部门及市民朋友注意做好防雨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表示,今明两天,全省将有一次较大降雨过程,省中部地区降雨量较大,局部地区可达50毫米以上。明天,伴随降雨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还将遭遇4至5级西北风,张家口、承德风力可达5至6级。

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9月3日到5日,张家口、承德地区降温明显,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至4℃左右,有霜冻。其中,张家口西北部(康保、张北)最低气温将降至-1℃至-2℃,有冰冻。

石家庄今明将遇中到大雨

郭迎春介绍,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省会今明两天将遇到一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降雨量将在50毫米以上。

其中,今天白天,省会将是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天气,2至3级的偏北风虽然势力不强,但也会为雨天降温助威。省会今日最高气温将跌至28℃,持续多日的闷热有望结束。

今天夜间,省会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最低气温将在21℃。

明天白天,省会小雨转多云,偏北风势力增到3至4级,最高气温继续下跌,预计将在26℃左右。

明天夜间,省会告别雨天。多云间晴的天气中,偏北风将在2至3级左右,最低气温19℃,天气转凉,需要添加衣裳。

预防冰冻灾害

8月22日至23日,张家口和承德部分地区就已经遭受过一次降温天气带来的冰冻灾害,给张家口市10个县区即将收获的秋收作物造成大面积减产和较大的经济损失。时隔一周,降温天气再次来袭。对此,气象部门专家介绍,往年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才是张家口地区初霜冻的日子,而今年这一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

为了做好此次局地强降水、大风、降温和霜冻灾害的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可能受影响地区群众做好防御。有关设区市、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要强化措施,及时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联动,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气象、农业、林业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控专家联盟”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为减轻灾害对农业、林果业造成的损失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

大雾来时,不宜晨练  

今年的雾来得特别早。近日,一场今年最早出现的大雾降临我省,很多晨练的市民都发现早晨起来一出家门就走进了一团浓浓的大雾中,让人顿时有了深秋的感觉。

大雾天是否还应该继续晨练呢?省中医院呼吸科耿立梅主任表示,大雾天气时,气压低,湿气重,空气流通差,雾气中吸附和溶解了如二氧化硫、苯、酚和一些花粉、病毒等有害物质。晨练过程中本来就因为运动增加了呼吸重度,大雾时更会将这些有害物质大量吸入。尤其9月是尘螨的繁殖期,容易诱发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因此大雾天气并不适宜晨练,普通市民也应减少出行。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