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几招暴雨自救“防身术” 盛汛期谨记健康提示

暴雨自救常识

安全锤、手电筒、急救包、防护面罩、逃生绳……随着河北部分地区暴雨频发,一些网传的暴雨急救常识迅速“俘获”了市民的眼球。昨日,石市红十字会正式发布部分突发事件应对知识——暴雨灾害自救常识,告诉您在暴雨汪洋中到底怎样自救最科学、有效。

各类参数口语化

昨日,石市红十字会发布部分突发事件应对知识——暴雨灾害自救常识,主体分三大内容:暴雨预警信号常识、暴雨应急要点、处理步骤。

“这是河北省红十字会系统第一个系统编写的暴雨自救常识。”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玉安昨日介绍,为能让市民“拿到手就用”,在编写暴雨应对要点时,考虑到暴雨中可能发生的灾难场景,划分为车辆遇水、遭遇山洪、雷击的避难与自救、溺水时的逃生技巧四大方面。

张玉安表示,操作性强、应用范围广、各类参数口语化市民易读、易懂,是这套新编写的暴雨灾害自救常识最大特点,“其中的救护知识,市民都可一一对照应用”。

攻破自救的盲区

张玉安表示,自救常识中收录了不少市民自救的盲区,全方位教授在暴雨中如何“全身而退”。

“往常自救知识都以医学救护为主,此次编写侧重于家庭自救,另外我们发现,大部分市民的自救知识还停留在下雨天不要在树下躲雨,根本不知道有比躲在树下更容易‘遭雷劈’的盲区。”张玉安说,暴雨灾害自救常识不仅从周围环境、地形地貌、天气变化告诉市民如何躲过灾害,并着眼于衣着、配饰、随身自救物品等小细节,全方位告诉您如何消灾避难。

他表示,为让市民在自我防护的同时,更好地救护他人,暴雨灾害自救常识并未舍弃专业医学救护知识,并用更简明易懂的词语将整个救护过程分阶段阐述。“例如,在判断呼吸、心跳环节,就教您利用‘一听、二看、三感觉’,10秒钟判断伤员有无自主呼吸。”

市民有望现场学

暴雨灾害自救常识已发布,市民是否有可能在家门口就得到更专业的自救指导?昨日,张玉安表示,暴雨灾害自救常识还在编写阶段时,其中的内容就已开始教授给市民。

“上周在省会青园街部分小区,300余位市民得到了专业指导,学习内容就是还未正式发布的暴雨灾害自救常识,有人当场表示省下了买安全锤的钱。”张玉安表示,目前石市红十字会准备将已发布的暴雨灾害自救常识印刷成册,下发给石市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和广大市民。另外,石市红十字会还将以社区讲座的形式,把暴雨自救常识教给市民。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