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旅游营销策略不断 后果让人心惊

四:“李姓游客免费”的景区姓什么

   有人说了,老君山景区给李姓免费,当然姓李了。该景区的负责人也说了,李耳(老子)曾到此归隐修炼,“老君山同李姓颇有渊源,这就是景区给李姓游客免票原因所在。”的确,中国有那么多的姓氏,该景区偏偏给姓李的免费,不姓李又姓什么?然而,看上去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事,笔者却有不同的看法。

   事件来由:

   中国内地景区新一轮涨价潮的背景下,河南刚刚荣膺国家5A级的老君山景区“逆势而为”推出新规定:中外所有李姓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2012年可免费游览。除此外,游客凭借高铁票、五星级住宿发票等也可享受五折优惠。(5月3日中国新闻网)

   李姓免费的宣传效果

   羊毛不会出在狗身上,景区和旅行社更不会做赔本的买卖。一分钱一分货,在包吃包住包门票的低价旅游中,你就不要想享受贵族般的服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门票,景区总会在其它方面给游客找对过来。在各景区乱象丛生的今天,就是一分钱都不要,你敢去吗?

   警醒提示:

   在全国景区票价涨字当头的时下,河南该景区推出李姓游客免费游,委实让人眼前一亮,但从全国到处开发景区争客源的背景下来看,一个名不见经传景区的李姓免费游,只不过是一场炒作而已。

   首先,不管是免不免门票,景区都应该体现一定的公益性,在经济上让利于民,在文化上也要尊重历史和文化名人。再看看老君山景区的做法,本来对每个人都应该平等的公益却成了“选择性”公益,本来属于大家的“蛋糕”,在分配上却对部分人有所偏袒,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再说了,就因为李耳在此修炼过,该景区就该姓李吗?这显然是景区管理人员自我意志的强加。若读读老子的《道德经》,我们不难读出平等、仁义、博爱这样的和谐思想,如果说老子与老君山颇有渊源,那应该是和谐思想的渊源,而不是为“李姓游客免费”。这样说来,看似为李姓游客免费的景区,其实玩的是傍名人、傍文化的噱头。

其次,如果说景区为李姓游客免门票还有牵强的理由,那么游客凭借高铁票、五星级住宿发票等也享受五折优惠,这又是为哪般?难道坐汽车、坐一般火车的游客,住三星级、四星级的游客就该全价买票,这显然是在劫贫济富。难不成老君山景区除了和老子颇有渊源,和富人也有渊源?荒谬至极。当然,我们还可以有另一种理解:这是景区为拉动当地旅游经济使出的策略——鼓励游客们高消费、奢侈消费。而至于景区为谁服务,显然既不是姓“公”者,也不是姓“李”者。

照此逻辑,长城可以给姓秦的免费,孔府也可以给姓孔的免费……那么,这样的景区也只能姓“私”、姓“利”了。当然,不是说景区不可以“选择性免费”,如果非得这么做,社会上那些相对弱势的群体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