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旅游营销策略不断 后果让人心惊

 

二:“我靠重庆”,这样说话你想干什么?

不管是是利川在恶搞重庆,还是是网络在恶搞利川,总之通过这个“我靠重庆”事件,利川这个旅游景点是被人们深深的记在了心里,只针对旅游宣传效应而言算是事半功倍了,可是这样宣传值得么。

事件由来:

自6月以来,重庆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身上出现了“重庆42℃,利川24℃”、“我靠重庆,凉城利川”、“热!到利川凉快去!”等广告语,推介利川旅游资源。没想到,一个“靠”字被人赋予了网络词语的含义。从2012年6月开始,为了在重庆宣传推介利川旅游资源,利川市旅游局在重庆做了公交车车身广告,不料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争议。

利川距重庆仅两百多公里,素有“重庆后花园”之称,与重庆山同脉,水同源,人同根,因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3.2℃,而享有“天然氧吧”、“清凉之城”的美誉,甚至曾有国内知名旅游专家评价说:“利川是90万人共用一个空调,90万人共住一个森林公园。”此次广告投放的目的便是为宣传利川旅游。

官方解释:

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广告中出现的“‘我靠重庆’字样,‘靠’字本意为‘依靠’,并非网友所理解的网络语‘靠’”,“我们所有的广告内容都是通过正规程序审批,广告语是否有歧义,现在还不能评判。”   

利川市旅游局局长孙福民介绍,之所以采用“我靠”两字打广告,主要出于4方面考虑,一是利川与重庆地理位置相近,“紧靠”重庆;二是利川主要的经济流向在重庆,依托重庆、融入重庆、发展利川是利川市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三是重庆是利川旅游的重要客源地,利川旅游发展需要依靠重庆客源;四是利川与重庆的紧密合作关系,先后与重庆市的奉节等周边县市达成联合宣传推介意向协议,与云阳签订了旅游区域合作协议,并与石柱联合在重庆举办了“清爽黄水、凉城利川”2012渝鄂民俗生态主题旅游推介活动。因此,这两个字绝没有骂意,也不是用来炒作。

是利川在恶搞重庆,还是是网络在恶搞利川

不管是是利川在恶搞重庆,还是是网络在恶搞利川,总之通过这个“我靠重庆”事件,凉城这个旅游景点是被人们深深的记在了心里,只针对旅游宣传效应来说算是事半功倍了。

但是,这样的付出被大众接受么?一句“我靠重庆”,本来是表达了利川对重庆的亲近、友好与善意,却被恶搞成骂重庆的话。原因在于,很多人已经忘记了中国语言文字的本身含义,而屈从于网络的所谓”新解“。惯用网络俗语的人,对博大精深的中国语言文学不但没有”居庙堂之高“,反而”处江湖之远“,用曲解的网络语言绑架了中国语言文字的本真。默认网络对中国数千年语言文字的曲解,是中国语言文化的悲哀和堕落。”我靠重庆“事件,不是利川在恶搞重庆,而是利川被恶搞了。

目前,利川旅游局发出官方公告,应重庆方面要求,利川市旅游局在利川新闻网上发表《关于同意修改“我靠重庆”广告语的声明》。声明表示,应重庆方要求,该局同意将广告语“我靠重庆,凉城利川”更换为“比邻重庆,凉城利川”。

社会评价

“我靠!重庆。这是近10年我看到的最牛的车身广告,你们看到没有?”7月1日,网友在微博上发帖,并附上公交车车身广告的图片,立即引起网友关注。网友介绍,这辆公交车属于重庆市第三公交公司。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知道,“我靠”在现实语言体系中是一句骂人的话,很不雅观。而当这句话公然出现在一座城市的公交车上,作为推广另外一个城市的广告语被带着到处跑的时候,确实很雷人,引起争议也是必然的。   

“我靠重庆”固然以另类、雷人的姿态抱了一回重庆的大腿,成功吸引了眼球,让更多人从此知道了利川这个地方,但是仅仅满足于知道一个名字,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对旅游经济的推动作用,却未必“可靠”。

一个地方的旅游业要得到长远的发展,知名度是一个方面,但终究要回到依靠旅游产品的丰富、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服务的提高上来。   

利川县有关方面在推出这一广告语的时候,并非没有想过它会引发争议,但是最终不但没有舍弃这样的广告语,反而故意利用了这种争议性来扩大宣传效果,说到底就是一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做法。站在推广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旅游经济的角度来看,也不过是一种小聪明,小把戏,除了招致非议和反感之外,终究难成大器,正所谓“我靠”其实并不可靠。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