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阎崇年为承德旅游支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武海波)在避暑山庄文化研究与传播峰会上,余秋雨、阎崇年为承德旅游文化发展支招。

6月15日至6月17日,避暑山庄文化研究与传播峰会在承德市召开。余秋雨、阎崇年等文化界的专家学者,就进一步扩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影响力、避暑山庄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

“从京承高速一路走过来,两边的山和蓝天特别漂亮。”20年前,余秋雨的一篇《一个王朝的背影》影响巨大,如今再次来到承德,余秋雨为这座城市的快速变化与发展感到欣慰。“我对清代的重新思考是在承德开始的,对清文化态度的完全改变就是在承德,对于重新看待少数民族、中国历史,承德对我们来说是重要课堂。这次来参加峰会,来看看更美丽的承德,我期待她变得更好。”余秋雨真诚地说。

“承德要教给所有游客一个健康的中国史观”。在一个多小时的题为《避暑山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作用》的演讲中,余秋雨着重阐述了这样的观点。“现在大家都在提倡文化,中国文化的提升是通过健康的历史观来提升,承德有条件也有责任来展现中国的文化底蕴。”

著名学者阎崇年在题为《避暑山庄在清朝历史中的作用》的演讲中说,承德是清代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和东北森林文化的一个交汇点,避暑山庄是中华多元文化的一座圣殿。“避暑山庄建成以来,皇帝、后妃、大臣等等那么多的人在这里生活过。要尽量挖掘那些历史上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再现给游客,这是避暑山庄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财富,相信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承德。”

著名旅游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小安,国家发改委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邵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媒体传播专家石述思也分别深入剖析避暑山庄文化,并为避暑山庄文化的传播及承德国际旅游城市打造支招。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