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死人”共餐 请进印度墓地餐馆

 

墓地餐馆抬高周边地价

新幸运餐馆的经理介绍,这个餐馆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早在上世纪50年代时,这里还只是一片墓地,餐馆的创始人在这里摆了个茶摊。后来,茶摊儿的生意越来越好,也越做越大,直到餐馆的墙壁将座座坟墓包围了进来。餐馆的合伙人奈尔说,这些坟墓代表着运气,它们给餐馆带来了好运,也会给食客带来好运。

现在,这家餐馆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早晨,中年人喜欢在这里喝杯茶,顺便翻翻报纸、聊聊政治;晚上,年轻人则手拉手在这里共享烛光晚餐。在座座坟墓上燃起的点点烛光可能会令外国人想到鬼火,但当地人却觉得很浪漫。这家餐馆附近也发展成了一个商业中心。生活在这里的一个年轻人对记者说:“这块土地下面埋着先人,他们会保佑我们的。我是特意搬到这里住的。”当地一家房地产商告诉记者,现在这块墓地及其周围土地价格非常高,人们都想来这里居住或者经商,认为这里是风水宝地。

对墓地有种亲近感

不仅仅是这一块墓地被认为是风水宝地,记者发现,印度人对所有墓地都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很多人把先人的墓地就建在自己的院子里,每天清扫,经常坐在墓地旁边喝茶聊天。

美国有一家旅游杂志说,印度游除了看陵墓没有其他。此话虽然有些极端,但也说出一个事实,陵墓是印度旅游的主要看点。游过印度的人闭上眼想一想,在印度看到的不是陵,就是墓,如泰姬陵、甘地陵、胡马雍墓等。在这些陵墓周围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城市和乡村,印度后人与先人亲密地生活在一起。

尼赫鲁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达特教授说,无论是在穆斯林还是印度教徒的观念里,死亡并不是多可怕的事,相反死亡是获得重生的一个机会。印度人在墓地生活或者经商,不仅可以得到先人保护,还能从死亡中品味出生命的珍贵。如果离死者远了,可能会淡忘死和生的意义。中国人是敬鬼神而远之,印度是敬鬼神而亲之。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