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村里听刘秀 梳妆楼前拜皇后

万年村路边的上马石。

 

万年村老十字街口的石狮子。

万年村:“始生堂”中祭天子

石家庄周边流传着许多“王郎赶刘秀”的故事。元氏万年,则是“刘秀走国”中的重要一站。在这里,刘秀的儿子——东汉历史上最开明最有建树的皇帝——汉明帝刘庄诞生。而他的母亲,在历史上以美貌著称的阴丽华,在这里也留下了许多故事。民国期间,这里还有纪念阴丽华的“梳妆楼”和纪念刘庄的“始生堂”遗迹。于是,千百年来,万年村的故事,就和东汉皇室一族密不可分。

天子诞生地

青史自留名 

红旗大街出南三环,沿着新修的公路向南直行约7.5公里,就到了万年村。元氏县曾设有万年乡,近年规划调整后,万年归属元氏县马村乡。

万年村,现有人口4800多人,是元氏西北的一个大村。村中主要姓氏有王、周、许、刘、祖、张等。万年村,距离元氏县城15公里,从万年村往北5公里,就到了鹿泉地界。往东,与栾城县窦妪镇接壤。南水北调工程从这个村庄的村西经过。

万年之名,因东汉皇帝刘庄在此诞生而名垂青史。清同治《元氏县志》记载:东汉建武4年(公元28年),渔阳太守彭宠、涿郡太守张丰作乱,光武帝刘秀率军平叛,皇后阴丽华伴驾从征,生刘庄(汉明帝)于此。

古时候,万年村中水脉很盛,河流小溪众多。在村南、村北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池塘。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加之民间传说曾有凤凰落在此处,因此这里也有凤凰村的说法。按照传说,万年村的东北为凤凰嘴,东南为凤凰尾,东南、西北为凤凰两翅,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当年刘秀在此地屯兵平叛,阴丽华生下皇子,更与凤凰村的传说相互附会。

万年村今年68岁的王金英对本村的历史颇有研究,根据他的考证,万年村,原名阴家庄。西汉末年,王莽建新朝,乱政改制,赋役沉重,百姓困乏,贫者无自存,富者难自保。南阳新野大户阴四道和其妹阴丽华为避兵灾,逃荒到了河北常山郡北烧窑为生,后称阴家庄。后刘秀被王郎部队追捕时,逃到了阴家庄,并巧遇阴丽华,与之结成百年好合。

现在万年村北,还留有窑坑遗址。但对于阴丽华兄妹是否在此逃难,史籍中已无可考。但史书上能确定的是,当年刘秀在南阳还很没落的时候,就曾和阴丽华一见钟情。史书上记载:“光武适新野,闻后美,心悦之。后至长安,见执金吾车骑甚盛,因叹曰:‘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执金吾是当时的一个官职名。当上威风八面的朝廷官员,娶上貌美如花的阴丽华,就成为了青年刘秀的人生梦想。

后来,刘玄在南阳称帝,刘秀成为其手下的一员大将。昆阳之战中,刘秀连破王莽大军,从此一战成名。建武4年,刘秀为平定渔阳太守彭宠和涿郡太守张丰的叛乱,来到元氏。当年,伴驾亲征的阴丽华在万年村生下皇子,这就是后来在历史上贤明有建树的皇帝——汉明帝刘庄。

还有传说,当年阴丽华生刘庄的时候,接生婆姓窦,为感谢这位老太太,将其所在村更名为窦妪。公元58年,汉明帝刘庄登基,封其出生地为万岁村。

至于万岁村是在哪一年改为了万年村,史书上没有确切记载。但在元氏白果寺中,曾有一块明代湘山普济寺石碑,碑文上还是万岁村的村名。而在崇祯版本的《元氏县志》上,已经改为了万年村。因此,许多人认为改名应该是在明朝。

“梳妆楼”、“始生堂”

往事悠悠  

后人对阴丽华的评价很高,史载:“阴后在位之时,端庄贤淑,不喜言笑,有母仪之美。皇后内持恭俭,外抑宗族,为一代贤后。”同时,阴丽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拥有谥号的皇后。

在万年村东北,一条不起眼的东西胡同里,就是阴丽华“梳妆楼”的旧址。胡同的里头,是一片相对宽阔的院子。“在俺们小的时候,这里还都是一片地,根本没有住着人家。那时候这里还有‘梳妆楼’的地基,周围到处都是青砖碎瓦。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这里还有一块石头雕成的拴马桩,可惜现在都看不到了。”王金英说。

据说,“梳妆楼”实际上就是当年刘秀在万年的行宫。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万年村在“梳妆楼”遗址上,建起了万年公社修配厂。祖连英,至今还在这里的旧房子里居住。据他讲,直到现在整修房屋时候,他还常常从从地下挖出一块块青砖来,这都是当年“梳妆楼”留下的遗存。

紧挨着“梳妆楼”的,就是为了祭祀汉明帝刘庄而建的“始生堂”。

历史记载,公元75年8月,汉明帝刘庄崩。皇太子刘炟(da)即位,也就是汉章帝(刘秀的孙子)。依照明帝遗诏,没有建立寝庙进行国葬,仅在光烈皇后阴丽华的更衣别室内,建了一个牌位进行祭祀。“无得起坟,扫地而祭。天下闻之,莫不凄怆”。于是,在大臣奏言后,章帝恩准,在万年建“始生堂”。从此以后,万年“始生堂”成为了汉皇家寑庙。

刘庄做皇帝时,曾多次减免元氏当地的钱粮征收,以示对父老的关怀。汉章帝在元和三年北巡,到常山郡元氏县舍正堂祭祀刘秀,又到万年村“始生堂”祭祀刘庄,再次免去元氏七年的徭役。

出入“梳妆楼”、“始生堂”遗址,有一条深深的巷子,名叫马家巷,这也与刘秀有关系。

根据王金英的考证,当年刘秀手下有名大将名叫马武。马武,字子张,南阳湖阳人。少时为了躲避仇家起兵郡县,投身绿林。在刘秀一举成名的昆阳大战中,马武等十二骑保护刘秀突围立下大功。后来,马武又跟随刘秀率长安汉兵,于渔阳、上谷合兵,攻巨鹿,战邯郸,平王郎,屡立战功,后被封为振威大将军。马武不但作战勇敢,而且性情豪爽,耿直忠厚,与刘秀甚为密切。刘秀称帝后,文武百官前,马武常常与刘秀嬉笑,但刘秀从来不与其计较。马家巷,即是当年马武驻地,以保护阴丽华的“梳妆楼”。至今,在万年民间对于那些勇猛、粗鲁豪放的人,不论男女,常称之“像个马武”,来比喻这个人比较凶猛。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