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走山庄文化特色路线 打造文化品牌城市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避暑山庄承载了清代时期许多民族和谐的重大历史事件,是统一多民族国家最后形成与巩固的历史见证。避暑山庄文化是多民族统一的文化,也是避暑山庄能够屹立于世界遗产之林,辉煌古今的内在脊柱与灵魂。

近年来,承德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一直追寻和传承避暑山庄所特有的文脉,展现出别具一格的城市魅力、活力和竞争力。今后,承德将更加突出避暑山庄文化特色,按照“保护文化根脉、促进文化转化、放大文化效应”发展思路,进一步激活历史文化,实现文化与旅游互动融合,构建文化品牌城市。

保护文化根脉,擦亮“金字招牌”

承德因避暑山庄而建而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群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承德文化的“根”与“魂”。避暑山庄融北方园林之雄伟,南方园林之秀美,创造了独特的造园艺术和自然风格,是承德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承德市经过规划、提炼,挖掘出我省首个城市形象标识———“避暑山庄·和合承德”,并发行有关城市形象标识个性化邮票。市委书记郑雪碧说,避暑山庄就是中国的缩影,中国的一些最佳建筑、名山名湖,都在山庄有体现。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山水、尊重历史,突出山庄文化特色,下大力气推进老城区“中疏”,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抓好环境综合整治,为世界文化遗产“松绑”、“让位”。

承德的文化旅游定位,努力做到一砖一瓦皆文化,增强人们对城市的自豪感、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既是承接了城市发展的文脉,也是彰显了城市的竞争力。由于历史原因,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处于村庄包围之中,遗产周边充斥着杂乱拥挤、高矮不一的民房,街道破旧,影响了世界遗产的保护、城市品位的提升。为此,承德市把保护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近年来,该市一手抓文物本体保护,连续实施了三个十年整修规划,先后完成了山庄两宫门区域、外八庙区域等5次大规模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周边拆迁整治工程。2010年,又实施了承德史上最大规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拆迁改造工程,总拆迁房屋建筑总面积130万平方米。正是由于300多年的皇城亮出“全脸”,旅游连续出现‘井喷’景象,旅游人数和收入每年以20-30%增长。

促进文化转化,打造“山庄品牌”

承德是一个被文化托起的城市,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承德市积极将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强力打造“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系列“山庄品牌”。2011年相继出了两台具有山庄文化特色的文化大戏:投资2亿元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皇家文化实景演出;另一场大型原创多媒体风情舞蹈诗《帝苑梦华》也在游客中好评如潮。这两场大型文化演出,打破了承德旅游“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尴尬局面。“承德是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草原生态文化是最为突出四大特色。”承德市长赵风楼介绍,为使历史文化“活”起来、文化软实力“硬”起来,承德市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城市建设进行完美的融合,今年组织开展了“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突出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基础设施三个重点领域,抓好项目开发储备、引进争取、开工建设、实施运营四个环节,以促进文化产业提速升级为主线,建立健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体制机制,以项目聚集生产要素,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以项目推动工作落实。

山庄文化博大精深。打造高端文化业态是该市促进文化转化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承德市综合分析资源特征和市场需求,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将多元的文化、独特的山水、宝贵的历史遗产与现代休闲娱乐项目结合起来,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今年,该市还要加快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避暑文化产业园、清文化产业园等34个在建和新建10亿元以上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65亿元。

放大文化效应,提升“城市品位”

延续历史文脉、放大文化效应必将提升“城市品位”。承德因有避暑山庄而成为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凝聚半部清史的皇家文化,又有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既有浓郁满蒙风情的民族文化,又有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承德的文化形态多元独特,文化资源丰富厚重,但这些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仍处于有文化、没产品,有底蕴、没载体的状态。“文化产业是一个关联度很高的产业,与旅游业及其它产业都能够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和提升作用,有力促进相关产业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险峰介绍,站在新的起点上,发挥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做强文化创意、温泉度假、滑雪狩猎和康体养生等休闲旅游产品,积极推进总投资845亿元的43个休闲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兴隆将军国际健康城、丰宁京北第一草原嘉年华基地、围场皇家体育休闲基地、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避暑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为进一步放大文化效应,承德市学习借鉴避暑山庄利用浅山区的经验,围绕城市中心92平方公里城市“绿核”,打造文化、休闲、旅游、娱乐、养生五位一体的“21世纪的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园区,以填补避暑山庄缺少的休闲功能,让静态的历史文化生动再现。目前,该园区中的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避暑文化产业园、皇家奥林匹亚体育运动中心、元宝山滑雪场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部分已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