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木传情 平泉惊现四棵千年神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黄占民 王宝军)“从目前古树名木普查的结果来看,平泉县境内有四棵古树已经‘1000多岁’了,它们均被当地人称之为‘神树’、‘千年古树’,每一棵古树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平泉县林业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柳万存向记者介绍,这四棵古树分别是位于柳溪乡下桥头村的辽代千年古杨——“九龙蟠杨”,七沟镇荒地村外的千年古油松——“祈愿福松”,七沟镇西南部山峦上的两棵天然侧柏——“夫妻柏”。

千年古树有四棵

记者了解到,九龙蟠杨传说生于辽代,古老而神奇。盘根错节,一根三干,九条主枝或上扬、或平伸、或俯探,犹如九条虬龙群戏,故得名“九龙蟠杨”,被当地百姓誉为“神树”。蟠杨古树冠幅750平方米,春末夏初时节,东西遥望,恰似中国版图,令人惊叹。

 

九龙蟠杨

祈愿福松

夫妻柏

祈愿福松树龄近千年,树高17m,胸径92.04cm。树冠由8大主分枝组成,树冠冠幅直径22m,占地面积0.57亩,主分侧枝呈S型生长,宛如曲蛇爬行其胸径、冠幅、冠型在河北省油松古树中极为罕见。 夫妻柏生长在岩石裸露、土壤瘠薄、水分稀缺的山峦之上,树龄近千年,胸围由两个成年人合臂才能拢得住,因两棵树如同一对夫妻咫尺守护,故被当地人称为“夫妻柏”,视为“神树”,并且“生儿育女”造就了万亩天然侧柏古树群,繁育的小侧柏也已有“百岁”。

一棵古树一个传说

九龙蟠杨追述着逝去的辽金文化。相传,辽开泰九年,圣宗耶律隆绪与皇后萧氏来马盂山打猎,见一只八角梅花鹿在一棵杨树上磨角,皇帝张弓搭箭欲射,皇后不忍杀戮这个小生灵,抢先拉弓虚发,小鹿闻风而逃,皇帝心领神会,与皇后相视而笑,自此那只八角梅花鹿曾驻足过的杨树枝干开始发生变化,分成一主三干,相依而对,渐成连理之枝,龙腾之势,开始繁茂起来。

祈愿福松成为了祈福纳福的寄托。“这棵古油松通灵性,每年春季备耕开播时节,老百姓总会到这里焚香祭拜,祈愿以求得风调雨顺。”听当地老人们讲,“在特殊的年份,人们还会在树上系上红布带,预示日子会越来越红火,这个习俗已经有几百年了。” 夫妻柏树见证了平泉的峥嵘岁月。据传,早在民国初期一山东道士在这苍松翠柏群山古刹修道,他的食物大都以柏树籽为主,渴了就饮山泉水,他步履轻盈鹤发童颜,百岁后坐化而终。据当地一辈辈老人传说,自当地有人烟时起就有这两株大树,共历风雨、守望而生,其树龄约在1300年以上,是大山里那些侧柏古树的始祖。在建国前期,日本人占领平泉,在进行地理探测时,就选择以“夫妻柏”做为地标。

古树保护之路

九龙蟠杨古树以其特有的神态和文化,成为了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八大景观之一。

“去年,我们在树体支撑、腐洞填补、树皮修复、疏叶整枝、植体输液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九龙蟠杨古树进行了科学保护。”柳万存说,为减少人为破坏,还在树体核心区域设立围栏,加设明示牌,由大窝铺林场国营护林员进行专门管护。

据介绍,为全面了解掌握该县古树名木资源状况,建立平泉县古树名木数字化管理系统,更好地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和管理,该县从今年3月15日至6月30日期间,将对所有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大树或具有历史、科学、文化价值以及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古树名木逐村、逐单位、逐株进行现场调查,采用GPS定位技术,详细记录古树名木的树种、位置、树龄、树高、胸围、冠幅等相关数据,现场填写古树名木调查表,并建立电子档案。同时,要求每株古树要有冬季和夏季的彩色照片,对有特殊历史、文化传说、科研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名木,还要附文字说明。

“古树名木是具有生命的珍贵文物,是旅游资源的组成部分,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做好古树名木的普查、管理和保护工作,就是要实现古树名木由‘自生自灭’向科学管理转变,将古树名木资源保留下来。”平泉县林业局局长胡景东说。 目前,该县正聘请专家做进一步分类鉴定,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列入古树保护行列,并计划将其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让这一大自然的“珍贵文物”长久保存。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