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将对文物遗产实行日常监测

新华网石家庄2月18日电(记者张涛)记者17日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获悉,这个市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文化遗产日常监测管理、保护修缮工作机制的意见》,将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为载体,建立日常管护长效机制,实现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的有机结合。

承德市文物局、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将建立岁修项目日常监测、安排、检查、管理、验收、审核等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的档案记录;明确监测对象、监测范围、监测人员,建立监测台账;落实相关责任,把文物遗产的日常监测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探索研究更加科学的监测管理手段,逐步提高文物遗产的日常监测水平。

文物遗产日常保护修缮将狠抓质量,坚持做好日常监测,对文物修缮做到早发现、早论证,制订方案、及时修缮;对于文物遗产出现的险情,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保护性修缮,最大限度保障文物遗产安全;统筹制定景区文物遗产保护修缮工作计划,加强工程管理,妥善处理文物遗产保护修缮和旅游开放之间的关系,实现保护修缮和旅游开放相互促进。

承德市文物部门将责成专人对文物遗产日常监测记录进行分析整理,及时记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相关决策、主要做法以及出现的具体情况,形成详细的工程报告,建立一整套保护修缮工作记录。同时,完善文物安全防范工作预案,建立文物安全防范工作责任体系,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严格文物安全执法检查,全面推进2012年文物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