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清明小假游客量赶超春节长假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京城阳光明媚,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圆明园公园踏青赏绿,感受春天的气息。

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在旅游人数同比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实现了旅游收入的显著增长。昨日,北京市旅游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清明假期北京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60万人次,同比减少1.8%,旅游总收入9.89亿元,同比增长10.1%。小长假3天,市属11家公园累计接待游客170余万人次,相当于春节7天长假的游客接待总量。

外地游客旅游消费增12.8%

逛故宫、游鸟巢、品尝京味儿小吃……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从江苏来京的游客王岚一家可是行程满满。而正是这部分外地来京游客,构成了推动北京旅游收入上涨的“主力军”。

“国内来京游客数量和旅游消费额度,比去年同期均有显著增长。”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假期外省市来京旅游者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3%;外地游客旅游消费7.06亿元,同比增长12.8%。华南、西南、华东等中远程游客的比例比去年同期明显提高。以接待外地来京游客为主的故宫博物院,单日接待量超过7万人次,达到历史同期最高。

同时,全市乡村民俗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小幅增长。“清明”小长假期间,乡村民俗户接待游客总人数达76.6万人次,同比增长4.4%,旅游收入达6110万元,同比增长4.7%。

博物馆类景区接待量涨近两成

“天气不好,没阳光,想来想去还是去博物馆靠谱,让孩子多学点知识。”4月2日,市民周女士带着孩子前往首都博物馆。市旅游委表示,由于气温偏低及大风影响,市民到公园类景区的休闲踏青活动不及去年同期活跃。城市公园类的景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1%。但历史文化类景区和博物馆类景区分别保持同比增长13%和17.9%。

昨天是清明3天假期中温度最高的一天。上午10时,市属11家公园首次突破10万人,达到11万人次。其中,玉渊潭、陶然亭、植物园等公园因集“初春踏青、祭扫缅怀、植绿护绿、游船赏花”等多重游园指数于一身,聚集了很高的人气。北京植物园迎来了10万游客赏桃花。六大“水面”公园游船日出租率达到90%以上。

清明期间,除了踏青赏花外,清明植物文化展、红色游、水上踏青等新颖的公园游园活动得到了游客的青睐,人们通过参与拔河、插柳、赏花踏青、游船游艺等传统活动,在游园过程中感受清明节日的文化与习俗。

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清明游园拉开了北京市属公园“春游”的序幕。目前,北京逐渐进入真正的春季,以清明节为标志,在气温持续升高的情况下,早樱、山杏、山桃等早春花卉将集中进入盛花期,4月中旬将进入北京春花最佳观赏期,加上牡丹、芍药等“一园一品”晚春花卉活动,花期将持续至5月中下旬。

3天小长假查处1名黑导游

“请出示导游证和团队旅游行程单。”昨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附近,一位正在带团的“导游”面对旅游执法人员的询问,支支吾吾半天也没掏出正规导游证,至于团队行程单,更是不见踪影。“没有导游证,还带团旅游属于违规行为。”市旅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在依法对这名“黑导游”进行处罚之后透露,这是整个清明假期本市查处的惟一一名黑导游。

据介绍,市旅游执法大队和各区县旅游委会同公安、交通、城管部门,对天安门周边、集散中心发车点、前门步行街、昌平蜡像宫、十三陵景区等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检查导游员304人次,检查旅游车辆169台,检查旅游景区56家。共没收非法小广告2000余张,查处无照经营行为148起,查处“黑导游”1名。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