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走到老   晚秋北京浪漫遛弯地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10:42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东交民巷:仿佛置身异国他乡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是一条胡同。胡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近3公里,是老北京最长的一条胡同。东交民巷在旧中国时为使馆区。诞生于13世纪末马可·波罗访华的那个时期。当时,江南的粮食通过大运河运抵元大都,就在这里卸放,这条小巷就被称为江米巷。

    这条巷在北京的胡同里巷里可谓No.1,却不止因为是长达1公里多之最长。“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这在建筑史上是在辙的。在北京心脏的东交民巷缓缓前行,若没有中文的字号招牌,你却有种仿佛置身异国他乡的感觉。这条原为元明时期漕运南方江米而得名的江米巷,在近代史遭遇的屈辱令人刻骨铭心,但也为北京留下了建筑博览的精华和遗产。

    此地多为国家机关,故环境优雅、闹中取静。透过最高人民法院的院墙,你会感受到当年美国大使馆的遗韵。而从北京市政府的门前经过,又是在重温日本殖民的那段历史。最后,别忘了,在圣米厄尔教堂的池塘里投一枚硬币,许下个心愿。而那段洋人统治的历史留下的不只是万国建筑博览会,还有成荫的树木。让这里有别于北京绝大部分胡同平日还好。 遛弯亮点:适合一年四季散步

    公交:乘坐41路,60路,到正义路南口下车步行79米;乘坐59路,723路,729路,8路,9路,特11路,到正义路下车步行186米;乘坐44内环,44外环,723路,729路,9路,特2路,到台基厂路口西下车步行235米;乘坐103电车,104电车,201夜班,211夜班,41路,到台基厂路口东下车步行359米;乘坐44内环,44外环,673路,729路,8路,9路,特2路到前门东步行460米。

    Tips:东交民巷颇多机关重地,因此在此遛弯请避开早晚高峰时段,最好不要在一处驻足过久,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