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来踏青 垂涎苍岩山的“十六景”

    苍岩山地处太行山东簏,位于石家庄西南70公里处的井陉县胡家滩附近,东邻銮驾山,西连朱会岭,南接天台山,北与銮台坡隔寺河相望,方圆10多平方公里,有公路直通山下。这里到处是崇山峻岭,危崖绝壁,古柏参天,白檀满路。此地冬温夏凉,气候宜人。春天,满山葱绿,野花争艳,芬芳馥郁,沁人心脾;盛夏,百草繁茂,浓荫蔽日,石泉飞瀑,游鳞可数;深秋,万类霜天,橙黄桔红,五彩缤纷;冬季,枯木寒崖,白雪皑皑,银龙飞舞。真可谓四季分明、美丽如画,自古以来就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盛名。1988年苍岩山被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山。

苍岩山

    苍岩山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建筑精巧、别致。山上的福庆寺,相传是公元7世纪隋代帝王的公主出家到这里当尼姑的地方。苍山书院、万仙堂、桥楼殿、峰回轩、公主祠、梳妆楼、玉皇顶等7组建筑,巧妙地利用山势地形,矗立在山腰坡脚,傍悬崖绝壁、峰顶峪谷、涧底密林之间。这些玲珑别致的古典式建筑群布局得体,掩映生辉;兼有碑碣石雕,夹道林立,晨钟暮鼓,随风隐约,足与蓬莱仙境媲美,中外游人无不为之赞叹!

    苍岩山以其著名的“十六景”而享誉天下:

    岩关锁翠 来到苍岩山山门之外,抬头仰望,“岩关锁翠”之景便展现眼前,山门在峡谷口把两山连接起来,好似岩关之口。进入山门,便可看到悬崖绝壁,红赭石与青石相间,群峰掩映,翠谷葱茏,虽离山咫尺,山中之楼阁亦茫茫莫辨,真是:“万壑千岩过眼空,重重岚翠琐瑶宫。”

    风泉漱玉 山门之外,有“白鹤泉”。这里沟谷纵横,碎石嶙峋,溪水见底,石蟹成群,潺潺流水如漱口之声,轻柔悦耳,“风泉漱玉”之称,即由此而来。游人至此,如临“蓬莱佳境”。相传南阳公主初到这里时,惊动了天地神灵,土公出迎,土母接驾,神龙开道,鸦雀引路,猛虎为骑,猴子供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