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探班京剧《小兵张嘎》排练现场 亮点提前揭秘

2024-04-16 16:5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记者康瑞珍)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京剧《小兵张嘎》将于4月18日至20日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近日,该剧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记者探班排练现场,带您提前揭秘剧中亮点。

遵循传统程式  融入快板、舞蹈元素

“白洋淀好风光,荷花出水满淀香。碧绿的芦苇似海洋,千里平原鱼米乡。”随着动听、欢快的戏歌回荡,一群采莲人手挎篮子,在水边忙碌的采莲。他们在荷叶间穿梭,脚步轻盈,有说有笑,不远处还有人划船荡漾在淀上,如同一幅生动的田园画卷。祥和、温馨的一幕幕,让人心生向往。

据该剧形体导演王俪伊介绍,这是京剧《小兵张嘎》的开场戏。剧中不仅有激烈战争场面,还有温馨的一面,这一幕体现的是白洋淀的生活环境。在平和的环境下,人们有撒网的、划船的、采莲的,人民安居乐业,特别和谐,是其乐融融的场景。在刚开始的时候铺垫是美的,这样与后面的战争起到反衬的作用,更体现白洋淀环境的祥和、美丽。在剧中,根据剧情和人物动作的设计,加入舞蹈元素,把情境和人物的情绪完美表达出来,给人一种代入感。

“小兵张嘎的故事已经成为经典,影响了几代人,如何在京剧《小兵张嘎》上有所突破,我们要想有一种新的表达方式。”该剧导演李慧琴表示,剧中利用快板刘这一人物作为全剧的贯穿主线,他既是剧中的一个人物,也是故事的讲述者,推动剧情的发展。同时把快板这一传统曲艺融入其中。另外,有的场景在遵循戏曲唱、念、做、打传统程式的基础上,又幻化出现代舞的表达,体现一种时尚感。”

道具还原历史 舞美虚实结合

在后台,道具老师们在摆弄两把长长的土枪,枪的手柄是木制的,木头裂纹明显,沾满泥土,金属枪杆锈迹斑斑,充满历史沧桑感。

该剧道具设计刘建伟告诉记者,这把道具土枪叫大抬杆,是在船上用的,为了体现年代感,特意做旧的。“因为这部戏是红色剧目,代表着传承,我们还是想最大程度地贴近历史。”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真实地展现这段故事,在创作之初,主创人员一起去嘎子村、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等地采风。“我们当时还向雁翎队纪念馆讲解员请教雁翎队所使用的物品。像大抬杆,就是雁翎队用的。旁边这两个竹竿材质的担架也是仿照着当时的担架制作的。”刘建伟介绍,他们对这些道具一直在打磨,遵照历史,尽可能地进行还原实物的同时,根据舞台效果做一些艺术的加工,希望能通过这些道具营造厚重的历史感。

刘建伟还透露,该剧的舞美设计虚实相结合,既有抽象的也有具体的布景,让观众有沉浸式的观赏体验。比如剧中出现嘎子堵烟囱、摔跤的情节时,舞美设计上就巧妙地做了斜坡式的房檐,远看像一片房子,代入感更强。另外,还有很多体现白洋淀地域特色的地方,比如,演员手里的篮子有莲蓬、荷叶,舞台上还有芦苇的出现等等,使之与表演形式相适应,达到人物突出、形象生动的效果。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刚表示,该剧创作之初,就组织主创人员深入到白洋淀地区采访采风,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并开展剧本专家研讨会,探讨研究如何把《小兵张嘎》这个经典故事讲述好。距离首演时间越来越近,演员带妆与舞美、灯光、音响也在紧张地排练合成 ,对细节反复打磨,力求呈现出最完美的舞台效果,希望得到观众的喜爱。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