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一部剧引起原著阅读热 刘世芬解读《月亮与六便士》背后的故事

2024-03-30 23: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康瑞珍)“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连日来,随着沉浸式音乐剧《月亮与六便士》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造艺空间接连上演,创作于一百年前的这部文学作品《月亮与六便士》也重回读者视野。一些尚未读过原著的观众开始阅读,曾经看过原著的观众也再次捧起这本书重温经典。

《月亮与六便士》的原著作者毛姆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与作品原型人物见过面吗?这部书的书名是怎样来的?存在读者心中的诸多疑虑,在造艺空间举办的一场《月亮与六便士》读书沙龙上,研读毛姆作品二十余年的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世芬一一给出了答案。

“出生在巴黎的英国人、孤儿、口吃、敏感、职业作家、财富、自由、超级‘驴友’、长寿……”刘世芬用十余个词讲述毛姆并串联起他的一生。

刘世芬最早接触毛姆作品是通过一本《世界文学名著速读手册》,诸多名著介绍中对《月亮与六便士》寥寥几笔的描述牵动着她的心弦,让她对这本书乃至作者毛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便买来《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读后深感震撼,在阅读其他书籍时,总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把她的思绪拉回到《月亮与六便士》中。而后,她将毛姆的作品所有中译本以及毛姆传记等相关书籍“一网打尽”,一一研读。她收藏了《月亮与六便士》的7个译本,还有9个版本的毛姆传记。这些书籍她不仅读过数遍,做过对比,还把自己的研究结果集纳成册,出版了《毛姆:一只贴满标签的旅行箱》《毛姆VS康德:两杯烈酒》,还有一本关于《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人物随笔作品正在编校中。至今她还保留着每过一段时间都要搜寻是否有关于毛姆新书出版消息的习惯。

“毛姆一生创作了20部长篇小说,150多篇短篇小说,32部戏剧,15部散文随笔集。《月亮与六便士》是他的第十部长篇小说,也是他从戏剧大王到小说家的转折点代表作之一。”刘世芬说,对于书名为什么是《月亮与六便士》的说法,她从特德·摩根的《人世的挑剔者——毛姆传》里找到了出处:1915年8月12日,《泰晤士报文学增刊》刊登一篇毛姆另一部小说《人性的枷锁》的书评,称书中的主人公菲利普“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为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刘世芬表示,“毛姆非常喜欢这个说法,他正在酝酿关于高更的这部小说,便确定为下部长篇小说的书名为《月亮与六便士》。月亮代表高高在上的理想,六便士则代表现实生活。”

作为毛姆的忠实读者和《月亮与六便士》的铁粉,2017年,刘世芬满怀对“美和浪漫”的期待,在毛姆前往南太平洋一百周年之际,专程飞往法属波利尼西亚探访《月亮与六便士》的素材发生地。她沿着毛姆在塔希提的路线,搜寻着毛姆一百年前的痕迹。她感受到《月亮与六便士》中描述塔希提的海滨沙滩、椰姿蕉影在现实中重叠交错,相互交织,仿若置身于一幅无法言说的奇妙画卷。2023年她还追随毛姆的足迹到过他出生的地方以及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找寻他写作的源泉。

和很多读者一样,对于毛姆与作品原型人物画家高更是否见过面也是刘世芬关注的点。“其实没有,毛姆是通过他认识的画家讲述的关于高更的故事写作的这部作品,《月亮与六便士》虽然是小说,但带有自传的性质。里面有一些情节也有毛姆自己的影子。”阅读《月亮与六便士》,刘世芬有很多感悟,她认为,这本书通过一个一心追求艺术、不通人情世故的“怪才”,探索了美、艺术、人生以及日常与理想、艺术的产生和本质等引人深思的问题,“在月亮与六便士之间游走,是每一个人的真实情态,月亮加六便士就是人生。”在刘世芬看来,《月亮与六便士》寄托着毛姆的现实理想,毛姆心中一直悬挂着一枚皎洁的月亮,做自己喜欢的事追逐自己的理想就是幸福,就像同名音乐剧中台词所说的那样,“能够用心画画是那么快乐”“画着最幸福”。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