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美文欣赏丨李清照诗词中的酒与茶

2023-03-15 15:03:17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中国历史,若读到宋史,特别是文学卷时,有一个名字你不得不说,她就是生于1084年的北宋,卒于1155年的南宋,被后人称为“一代词宗”“九百年间一词后”,是诗人、散文家,还是金石家的李清照。当代著名散文家梁衡在《跨越百年的美丽》中写道,“居里夫人一直是我崇拜的少数名人中的一个。如果说到女性名人,她就更是非第一莫属了,余后大概还有一个中国的李清照”。1987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水星上的一座环形山以“李清照”的名字命名,这是她去世800多年后获得的殊荣,也是世人对她的贡献的充分肯定。

1084年春,李清照生于山东济南的官宦世家、书香门第,她的父亲李格非曾官至礼部员外郎,一生所著颇丰,有《洛阳名园记》,对后人有一定的影响。李清照家境优裕,从小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柯宝成先生编著的《李清照全集》共收录她的诗18首、词46首,有存疑词、误署词43首,还收录了《词论》《金石录后序》。

靖康之乱后,中原百姓纷纷南渡逃亡。此时,正过着琴棋书画、清风明月、别致小资生活的李清照,因为北宋的灭亡,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生轨迹也开始跌宕起伏。同许多南迁的普通百姓一样,李清照过起了山河破碎、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的艰难生活。到她的人生后半场,更是形影相吊、孤苦伶仃。这些都在她的诗词中有所体现。如果认真阅读李清照的诗词,就会发现此时的李清照常常是借酒消愁,以酒度日。她所写的46首词中有23首提到了酒,有把酒、残酒、淡酒、病酒,酒后是沉醉、浓醉、沉睡……她似乎特别喜欢在醉意朦胧中,无奈地观察大宋逐渐湮没的滚滚红尘。除了爱酒,她也爱茶。她的诗词中,有6首是关于茶的。如果说李清照喝酒是为了消愁,那么品茶,则让她于艰辛的乱世中获得了心灵上的宁静与慰藉。那我们就着重从李清照诗词中谈谈酒与茶的故事,品味她的茶酒人生。

从李清照的作品中你会看到她一生从来没有离开过酒,少女时期便经常饮酒作乐,天真烂漫;在婚后的几年,夫妻俩在种了梅花的庭院中踏雪寻梅,饮酒赏梅,此时的李清照过的是幸福的生活,饮的是浪漫之酒;丈夫去外地赴任后,离别的日子是痛苦的,那个时候喝的是相思酒;金人入侵后,喝的是山河破碎悲愤之酒;丈夫去世后,晚年的李清照饮的是伤感孤独的酒。

我们选几首她的词中关于酒的表述。

首先是这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少女时,在故乡的溪亭,与小伙伴们轻轻地划着小舟。或许是午餐时饮了几杯酒,有些不胜酒力,慢慢的小舟不知不觉地飘进荷花深处。此时她半醉半醒,忘了回去的路,于是奋力划舟寻找归路,这一下,惊得湖中的鸥鹭飞起。这是李清照最早出现酒的词。

李清照还有另外一首同时期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晚上雨疏风骤,李清照在酒后沉沉睡去,酒醒后懒得起床,醒后第一件事就是问卷帘的侍女,经历了昨晚的风吹雨打,院里的海棠花怎样了。侍女回答是海棠依旧,她对侍女的回答不满意,说海棠花现在是绿叶繁盛,红花却凋零了。表现了李清照惜花爱花之情。

还有夫妻离别后写的《念奴娇·春情》:“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讲的是丈夫赵明诚出门在外,庭院深深,自己独自一人愁绪涌上心头,心事重重,以酒排愁。本来是让人兴奋的酒,醒来后却兴奋不起来,反而更加忧愁。

同样是表达夫妻离别之愁苦的词《醉花阴·重阳》是这样写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重阳节,傍晚时李清照到东篱园喝酒赏菊,菊花盛开,香气袭人。李清照想起了远方的丈夫,感到伤愁,感觉自己比黄花还消瘦,真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

李清照在《蝶恋花·暖雨晴风初破冻》中写道:“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写的是丈夫离家在外,自己独自一人,不胜伤感,想起他们夫妻在一起煮酒烹茶,其乐融融,而今独抱浓愁,长夜难眠。

还有《凤凰台上忆吹箫》:“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写的也是夫妻离别之苦。

“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这是李清照即将告别家乡,姐妹情深的送别酒。

1128年,李清照夫妇在乱世之中短暂相逢于江宁(今南京)。在赵明诚邀请亲朋好友相聚的日子,大家自然想到了身处他乡,故土已在金人的蹂躏下,因朝廷无能退缩致使百姓流离失所,无不痛惜。当天晚上,李清照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写下了《蝶恋花·上巳召亲族》:“永夜恹恹欢意少。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为报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随意杯盘虽草草,酒美梅酸,恰称人怀抱,醉里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抒发的是她在喝完思乡凄凉之酒后辗转难眠,忧伤惆怅之情。

1129年,江宁城内发生叛乱,赵明诚从城楼上顺绳索逃离而罢官。他们夫妇俩又踏上了新的艰难旅途,从江宁到芜湖,最后到达赣江。身处乱世,身在他乡,李清照对家乡的思念越深,她遥望北方,似乎能看到故乡,因此借酒消愁,怀念亲人,写了《菩萨蛮·风柔日薄春犹早》:“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觉微寒,梅花鬓上残。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沈水卧时烧,香消酒未消。”

同年,赵明诚病逝,此时金兵南下,宋高宗逃离建康,李清照也被迫再次踏上颠沛流离的旅途。亡国丧夫之痛,都压在一个弱女子的肩头。此时的李清照被无情的岁月吹打了满身的沧桑,她最后辗转来到台州,写下了《好事近·风定落花深》:“风定落花深,帘外拥红堆雪。长记海棠开后,正伤春时节。酒阑歌罢玉尊空,青缸暗明灭。魂梦不堪幽怨,更一声啼鴂。”此时的李清照一个人流落他乡,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她心中无限的悲凉,只能借酒排遣心中的伤悲。

晚年的李清照生活在杭州,生活清苦、凄凉、孤独,父母已亡、丈夫亦逝、膝下无儿女,身在异乡,身在乱世,没有了踏雪寻梅、煮酒烹茶,没有了儿女情长、琴棋书画,遥望北方,故乡路漫漫。在那段独自一人的日子里,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李清照写下了这首《声声慢·寻寻觅觅》:“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词中写酒的还有《渔家傲》中“共赏金樽沈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忆秦娥》中“断香残酒情怀恶,西风催衬梧桐落”;《浣溪沙》中“莫许杯深琥珀浓,未成沉醉意先融”;《转调满庭芳》中“不怕风狂雨骤,恰才称,煮酒笺花”;《永遇乐》中“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李清照除了词中许多写酒的句子,她的诗中也有不少写酒的,如“想见皇华过二京,壶浆夹道万人迎”,“五坊供奉斗鸡儿,酒肉堆中不知老”,“青州从事(指好酒)孔方兄,终日纷纷喜生事”。

总之,当你读完李清照全集中的诗与词,特别是她的词,其中一个“酒”字总是与她如影随形。少女天真烂漫时、新婚燕尔时、夫妻踏雪寻梅时、诗情画意时、夫妻离别时、姐妹分别时、丈夫去世时、晚年孤独时、国破家亡悲愤时……总是痛饮几杯,在醉意朦胧中写诗填词,抒发胸臆,或醉或醒,心情时好时坏,这一切都在酒杯中,一醉解千愁。

酒在李清照的眼中,不仅仅是一杯酒,里面包含着人生的酸甜苦辣,是她的精神寄托。醉也罢,醒也罢,乐也罢,悲也罢,在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杯中,映照出的是巾帼豪气和才女的风姿绰约!(文/霍建明)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