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 ——第一讲“百年复兴路 经典永流传”开讲

2023-03-09 17: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策划推出“经典浸濡”大讲堂系列活动,以音乐作品演出的形式浏览历史长河的波澜壮阔,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工作。3月7日晚,“忆峥嵘岁月、创辉煌今朝”主题篇章第一讲“百年复兴路 经典永流传”在学校音乐厅开讲。

图片1.jpg

图为活动现场。

演唱者靳菲一首《昂首未来》,将观众拽回到风雨飘摇中的一艘小小红船之上,历经磨难与坎坷,穿越激流与骇浪,从小舟到巨轮,一幕幕令人动容的历史场景,在一字一句中徐徐展开。随后在演唱者李晨《松花江上》的歌声中,悲痛的景象涌现在观众眼前。激昂的旋律拨动观众的神经,精神的烽火照亮整个音乐厅。

图片4.jpg

图为声乐表演《松花江上》。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演唱者梁利一首《映山红》,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表达了共产党人永不放弃,勇往直前,努力奋进,绝不服输的精神。演唱者闫晓将“山高路远人常在”唱进心里,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令在场观众唏嘘落泪。阵阵掌声中响起的,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永不泯灭的希望。

图片6.jpg

图为声乐表演《唱支山歌给党听》。

新中国的大门打开,农民翻身作主人,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进,劳动的精神化作汗水,汇集成一曲动人的《浏阳河》,情感在演奏者李梦圆的琴键中、指缝里缓缓流淌,淌进观众的心坎里。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的历史场景在演唱者安鑫的歌声中浮现。演唱者郭艳艳、姜莎、李晨、王一硕用歌声携观众一起踏上发展的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劈波斩浪,奔向远方。临近尾声,全体教师合唱《江山》,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图片10.jpg

图为声乐合唱表演《江山》。

“经典浸濡”大讲堂分别从艺术历史、艺术发展、艺术交流、艺术融合、区域艺术形态等不同维度,科普传统艺术、世界音乐文化,弘扬民族主旋律,从而增强大学生民族文化自信,实现有素质、有温度、有升华的艺术思政教育。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