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2023-03-08 10: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座谈会_副本.jpg

河北新闻网讯(康瑞珍)日前,“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发布,河北省网络作家何常在的《三万里河东入海》、知白的《不让江山》入选网络小说榜,希行的《君九龄》入选IP影响榜。3月7日,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据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是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推出的第八届榜单,包括网络小说榜、IP影响榜、海外传播榜、新人榜。河北省上榜的作家和作品数量与上海并列全国第4名,其中,在分量最重的“网络小说榜”中河北上榜作家和作品数量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并列全国第1名,展现了河北网络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河北在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中取得的新成就。

本次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1年度)河北上榜作家座谈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作协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发挥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示范导向作用,展示创作成果,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激励河北网络作家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座谈会上,部分省内网络文学作家和评论家们,围绕河北网络文学创作现状、走向和未来等展开座谈。大家表示当前网络文学创作百花齐放,现实题材作品成为新亮点。何常在提到,河北省网络作家整体实力不俗,“基本上都偏向于严肃、正能量的作品,现实题材作家也为数不少,河北省的网络作家队伍是一支有实力有竞争力并且有望冲击更高梯队的团队。”知白对于什么是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有自己的思考,他表示,以文字来传播的东西,不能让年少者学坏,不能让年长者心寒,这是一本合格的网络文学作品最基本的要求,进而让年少者上进,让年长者欣慰,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一本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希行基于自己的创作经历,分享了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创作切入点,与读者产生共鸣,同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三位上榜作家表示,今后将心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潜心创作,为河北网络文学事业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上,网络文学评论家表示,每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如何写出能够表征时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需要创作者敞开生命、投入生活,体验感受生命与生活碰撞磨砺的爱与惧、畏与烦;更需要创作者关切时代,肩负起作家的责任和使命,呼应生活的情感召唤、精神探求和价值追问,创作出兼具传播力和影响力、艺术性和精神性的网络文学优秀作品。三位作家的三部上榜作品题材、风格各异,作品的价值归向和精神内核又都叩响着时代追求和成长关切。

据悉,河北省作协将进一步优化网络文学工作机制,成立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推出河北网络文学排行榜,增强网络作家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激发创作活力;河北网络文学与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举办优秀融创成果评选等,进一步推广和展示河北网络文学创作成果,推动河北网络文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康瑞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