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人物小传丨《小英雄雨来》 ——热情活泼的胖秋儿

2023-02-24 18: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少年英雄”系列第二部京剧《小英雄雨来》将于2023年2月28日正式公演。该剧以歌、舞、戏为载体,通过雨来请缨送信、指挥布假雷,不贪恋金钱、不惧怕拷打等一系列情节为主线,再一次在京剧舞台展现一个有血有肉、机智勇敢的抗日小英雄形象。

演员李建莉在剧中扮演雨来的玩伴胖秋儿。她是一个天真烂漫、热情活泼的小姑娘,在剧中同雨来嬉笑打闹,一起站岗放哨,监测敌情,守卫着还乡河畔旁的芦花村。

胖秋儿扮演者李建莉

这已经不是李建莉第一次扮演少年角色了。“我想塑造一个辨识度高、地方色彩浓厚、娇憨勇敢的女娃娃。”李建莉介绍,她通过全面详细地调动观察力、想象力和表现力,在肢体语言、音调、语速上发力,来塑造出一个稚气俏皮又不失果敢的少年形象。李建莉设置了几个特定动作来凸显胖秋儿的灵活可爱,“胖秋儿的胖是圆嘟嘟的婴儿肥,惹人喜欢的,所以我用噘嘴、犟鼻子等特定动作来表现她的俏皮可爱。”为了在听觉上达到独树一帜的效果,李建莉用声音高低、强弱的转换和变化来强调重音,“雨来哥——”“不,我不怕!”,李建莉说。

李建莉透露,为了诠释好这一角色,她在现实生活中多次观察儿童游戏玩耍的场景,观看舞台剧京剧中演绎的儿童形象,揣度对方,以相比合,且一有空就会和朋友背词、对戏,只为在舞台上呈现最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