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24项重要考古成果!“2022年田野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3-02-17 20:3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17日讯(王润泽) 今天,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为期两天的“2022年田野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全国的考古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2022年河北24项重要考古成果进行交流、展示和探讨,并对下一步考古工作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2022年田野考古业务汇报会参会专家合影。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主持本次考古业务汇报会开幕式。他指出,2022年河北文物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团队不断壮大,影响力持续提升。此次汇报会,为河北省2023年的考古工作指明了方向。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主持本次考古业务汇报会开幕式。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向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肯定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她希望河北考古工作者继续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形成一批科学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成果,做好中华文明的阐释者,向世界呈现绚丽多彩的中华文明,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河北力量。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向军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会议现场相继公布了2022年泥河湾盆地新庙庄遗址、蔚县暖泉旧石器遗址、邓槽沟梁遗址等24项重要考古调查、发掘项目和研究成果。

阳原泥河湾遗址。

阳原泥河湾旧石器考古延续辉煌,新庙庄遗址发掘出目前华北地区发现最早的石叶技术制品,为探索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石器技术的演变与石叶、细石叶技术的起源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蔚县饮涧沟遗址。

蔚县饮涧沟遗址的发掘获取了丰富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进一步丰富了泥河湾盆地泥河湾层内早期人类活动遗存的范围,在重建遗址及区域古环境、研究中更新世期间人类石器技术发展、动物资源利用以及探索人类行为适应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崇礼邓槽沟梁遗址。

崇礼邓槽沟梁遗址发掘出的石城为龙山晚期遗址。石城是河北省内首次发现,堪称河北第一城,为研究张家口地区史前时期文化的交流和传播提供了新的材料。

尚义四台遗址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揭露房址20余座,建立起北方地区旧—新石器过渡时期的无缝链接;康保兴隆遗址清理了7座新石器时代房址,发现了陶片、细石叶、石核和动物骨骼,填补了坝上地区这一阶段考古发现的空白。

尚义四台遗址。

康保兴隆遗址。

2022年,活跃在河北广袤原野上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始终砥砺奋进,考古工作亮点纷呈。据悉,为期两天的汇报会上,还将揭晓“2022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本文图片均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