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开幕

2023-02-16 09:3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开幕

宏图新启,征程壮阔。2月14日上午,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河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美协、河北省摄协、河北省书协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共同为活动启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开幕式。

参加展览的200多件美术、摄影、书法作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聚焦人民。这些作品均由全国知名艺术家,河北省美协、摄协、书协主席团成员,入选“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创作,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记录河北人民火热的生活实践和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表示,河北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一起,肩扛使命、牢记职责,奋力抒写北京冬奥会的激情赛事,鲜活记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真情描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亮点成效,用情用力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激发汇聚拼搏竞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本次展览,正是河北文艺工作者深入采风创作成果的一次汇报,也是全国文艺战线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的一个沉甸甸的果实。这次深度参与河北省文联采风、创作、展览的系列活动,是国内联络部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地方政府的发展大局的积极行动;是落实“全国文联一盘棋”工作理念,加强为地方团体会员联络协调服务,并进行统筹指导的职能拓展;也是以具体举措联动文联系统,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深入推进文艺创作的一次具体实践。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燕赵大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勤劳勇敢的河北人民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构筑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新的伟大征程中。真诚希望全国艺术家能够多到河北来,看河北、写河北、感受河北、宣传河北。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表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繁花满枝的春天里,河北艺术家们把最真诚美好的祝福注入笔端、写入画卷、映入镜头,将河北文艺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作成果,燕赵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精神风貌和亮点成效,呈现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馆这个全国文艺工作者的神圣殿堂,通过集中展示交流,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是燕赵儿女对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的深情礼赞,是河北文艺界的无上荣光,必将在河北文艺事业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说,近年来,河北省美术家协会聚焦党和国家重大节点、重大事件、重大战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重点场景,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举办、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范例等史诗般伟大创举进行了诸多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引领河北广大美术工作者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笔墨当随时代,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努力用向上向善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映照时代、回馈人民。

“展览由 44件单幅作品,9个专题,共237幅摄影作品构成,并配以实物、声频等布展,构建出沉浸式摄影展览版块。”据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介绍,此次参展的摄影作者队伍涵盖面广,既有获得中国摄影界个人成就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的7位摄影名家,也有河北摄协主席团成员,还有大量河北本土摄影家特别是工作生活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民摄影家群体。参展作品内容丰富,既有聚焦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和塞罕坝精神的作品,也有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场景,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反映了河北人民的奋斗之美和奋斗下的城乡巨变,同时也展现了河北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河北书法家用手中的笔寄情创作,58件入展书法作品诸体兼备、异彩纷呈,尤其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书写,更兼具了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介绍,近年来,省书协以“出作品、出人才”为工作重心,不断发现、培养年轻作者,努力推动河北书法创作整体实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此次展览河北省书协邀请了部分入选河北省文联“秀林计划”的青年作者参加,以此激励青年人才不断成长。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刘月卯表示,此次展览的书法作品涵盖了河北省老中青三代书法家的创作,展出的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诸体兼备,根植传统,风格或端庄秀丽、精润典雅,或苍劲雄浑、古朴凝重,或自然流畅、潇洒灵动,这些作品彰显着时代的正大气象。未来,河北省书协将继续引导全省的书法作者进一步坚守人民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记录时代,表现时代、讴歌时代,力争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表示,很高兴在2023年迎来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年第一展,河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源远流长,此次展出的美术作品包含“国、油、版、雕”等类别,画种丰富,且征集范围广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美术家以河北为题材,用美术的形式创作出反映新时代河北面貌的作品,充分展现了河北在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生态等方方面面的变化。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表示,此次书法展的作品,是河北书坛近几年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从展览的58件作品来看,58位作者风格多样,年龄层分布各个阶段,既有书法名家的扛鼎之作,也有中青年书法家的亮眼之作,特别是二十到三十岁的青年群体,在展览中脱颖而出,充分体现了河北书坛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可喜可贺。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表示,此次摄影展览内容丰富,既可以看到雄安新区五年来的变化,也能看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民生活的变化;作品的创作方式灵活多样,既有单幅照片,也有组照照片,既有个体创作,也有群体项目。同时,展览具有时代性,作品当中有著名摄影家在塞罕坝、雄安新区采风创作作品,还有基层摄影家、摄影群体拍摄的作品,使人印象深刻。像金山岭长城组照,由金山岭长城下的农民摄影家群体拍摄,正是由于他们对家乡的热爱,通过经年累月的拍摄,才能展现出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长城带来的视觉冲击。展览充分展现了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式,给观众展现了燕赵大地的新时代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奋进正当时。未来,河北省文联将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切实发挥文联系统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成绩。

中国文联、河北省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文艺家协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美术、摄影、书法艺术家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