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非遗过大年丨哈哈腔:百年风采 “粉墨”华章

2023-02-02 10: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1月14日火热开启!全省各地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系列直播、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宣传,集中展示全省各类优质非遗资源,陪各地群众欢喜过大年!

1月14日至2月5日活动期间,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各地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哈哈腔。

哈哈腔又称“喝喝腔”“呵呵腔”,流行于河北省的保定、沧州、衡水、廊坊、石家庄以及山东省的惠民、德州地区。哈哈腔原是俗曲曲名,清代嘉庆年间北京抄本《杂曲二十九种》所收《西厢记•游寺》和北京“百本张”抄本中均有该曲。哈哈腔形成于明末清初,清代乾隆年间已经在京师和民间流行,清末民初达到鼎盛。其发展经历了当地的民间歌舞、民间小戏两个阶段,最后定型为以弦索小曲“柳子”为唱腔曲调的剧种。

哈哈腔传统剧目有一百余种,乡土特色浓郁,戏文通俗易懂,以喜剧风格见长,代表剧目有《小王打鸟》《三拜花堂》《双灯记》《李香莲卖画》《金锁记》《卖水》《杨二舍化缘》《唐知县审诰命》等。另外还有《小过年》《拴娃娃》《摔纺车》等反映民间生活的小戏,以及《全忠孝》《乌玉带》等从梆子移植的大戏。这些剧目乡土气息浓厚,戏文通俗易懂,深受百姓的欢迎。


责任编辑:孙若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