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纪实报告 |沙河为鉴(上)

2023-01-16 09:48:04 来源: 颍水之湄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河为鉴,可以知顺逆;以河为鉴,方能行久远。

——题记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北京。

风和日丽,天高云淡。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他们是各行各业涌现出的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他们如同闪亮的坐标,坚守岗位、初心不改,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追梦路上,用自己的奋斗故事,诠释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省人大代表、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与两千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一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4年5月,我和时任行唐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的申卫霞,一起采访过刘金国。时隔不久,一篇题为《一个村支书的“苹果梦”》的新闻报道,在《石家庄日报》头版发表。后来几经联系,我们也便熟识了。

记得那年,我和申卫霞驱车来到行唐县南桥镇采访。一进入东安太庄村,给人的感觉就是赏心悦目。村路两旁是枝繁叶茂的白杨树,满眼的绿色随着起伏的山坡绵延不绝,大片成排的苹果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果农们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着给果树疏果。

在村口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路边,我们见到了刘金国,想不到的是,他拄起了双拐。“俺们村支书去年跑办扶贫资金时,左腿被车给撞成了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可他哪能闲得住啊!”村技术员刘国才说。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是一辈子的事业。我要把‘安太苹果’推出河北,叫响全国!”一开口,刘金国憨厚朴实的话语中,透出他“小支书大梦想”的雄心壮志。他要把东安太庄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打造成全国有名的“绿色苹果基地”。

村东波光粼粼的大沙河,像镶嵌在绿色帐幔间的一根银线,安静地铺张开来。

清凌凌的沙河水,淙淙地流淌着,两岸的芦苇在晚风中摇曳,宛若无数支温柔的箭镞,射向金色的流光岁月,也射向水天一色的苍茫……

奋斗者的“追梦”路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日夜奔流不休的大沙河啊!她可以见证……


1.村里来了“倔”书记


“能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刘金国感慨地说,“劳模是干出来的,以后我更要加油干,决不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  

上世纪80年代初,高中毕业后的刘金国,在南桥镇办厂当了5年车工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跑起了运输,先是联合两位亲属贷款买了一辆大货车,后来发展到3辆,每月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那批经济能人”。

当时的东安太庄村,全村402户人家、1200口人,村民年均纯收入不到800元,村集体却有46万元债务,谁看了谁头疼,旧干部想撂挑子,新干部不愿意干。因为贫穷,本村的姑娘想方设法往外嫁,外村的姑娘没人愿意嫁进来,那时村里找不上对象的小伙子,一抓一大把……

“村里缺的就是能人。刘金国有本事,有倔劲儿,让他回来领着大伙儿一块干吧!”按照乡亲们的意愿,镇领导多次登门动员刘金国回村任职。

镇党委重点考察刘金国,不仅仅是因为他见多识广,更主要的是他有一身正气,有一股闯劲儿和韧劲儿。镇党委书记找刘金国,亲自做他的思想工作:“老刘,你是党员,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你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

经过几番思想斗争,刘金国觉得要当这个村干部,接受这个烂摊子,不仅生意会丢,还会得罪不少人,工作不仅难干,还可能最后会落个孤家寡人,到头来把乡亲们得罪了,也辜负了镇领导的信任。

刘金国犹豫了,说出了心里的顾虑。

镇党委书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你是一个有头脑的共产党员,大家心目中的能人,这么点儿事就把你吓住了?”

镇领导的一席话,彻底点醒了梦中人。

一向不服输的刘金国,当场答复说:“这么多年做生意,也是靠党的好政策,我现在富起来了也是沾了党的光。自己富了,不能忘了根儿!既然党委看得起我、这么支持我,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要干咱就干出个样子来,再苦再难,也要带着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路,把村里的穷帽子摘下来!”

河北省行唐县东安太庄村曾经是县重点扶持的贫困村,图为乡村农舍旧貌。

2006年,刘金国毅然决然放弃红火的生意,回村当起了村官。

“记得刚回来的时候,村集体全部家底仅有46元,村委会连个办公室都没有,还欠着一屁股外债。镇党委和乡亲们把我推到‘领头雁’这个位置上,还不是盼着我能好好干,领着大家伙儿过上好日子?”刘金国说。

回村当干部,似乎是件吃力不讨好的“蠢事”。刘金国的亲朋好友,几乎所有人都不理解,妻子跟他说:“咱村里的情况你不是不知道,没人愿意去接这个烂摊子,你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想过‘官瘾’啊?”

“不是我想过官瘾,我是党员,党员就要舍小家为大家,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做出牺牲!”面对妻子的问话,刘金国坦然回答道。

终于,刘金国的坚持打动了所有人,没有再反对他回村任职。在党员选举中,刘金国全票当选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那天,他对全体党员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请大家放心,我刘金国一定要让咱村乡亲富起来。”

话语不长却掷地有声,因为这是一名党员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2.“倔”书记的犟脾气


东安太庄原名“千家店”,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村里的老人们在聊起祖先时,往往都会说:“燕王扫北后,洪洞老鸹窝!”自然而然也就会提到“燕王扫北”,河北村村空、家家净,不同于后世的“闯关东”,当时的移民都是强迫的。一路上有着背井离乡、亲人分离的不舍,也有着饥餐露宿、来到未知异乡、重新开拓的痛苦,这是一段如今河北人共同的基因记忆。

“燕王扫北”只是民间称呼,在史学典籍上记载不多。明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燕王朱棣起兵北平,以讨齐、黄为名号称“靖难”,历史上称这场战役为“靖难之役”。

“靖难”之时,安太庄村被扫,幸存两三户,为求安宁,改名“安安庄”(当地人也叫“太平庄”),后来又改为“安太庄”,取“安全太平”之意。1947年,根据地理位置又划分为东、南、西三个“安太庄”村……

改革开放后的东安太庄,却并不像它的村名那样“安稳太平”。

刘金国介绍说,当时的东安太庄村是南桥镇17个村中最乱的村,各项工作排名倒数第一。村委会没有办公室,还欠着一屁股外债。村里的承包地到期收不回来,该交的承包费拖着不交,外地人在河道吸铁采沙挖的沟比树还深……群众意见反映强烈,几乎家家摁了手印,集体上访告状干部。

村民们的矛盾纠纷,归根结底就一个“穷”字。

“东安太庄村里几年来之所以乱,乱在村集体的机动地光有人种,没有人交租金,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村干部也有三亲六故,想收租金无从下手,一年一年积累下来,全村600亩机动地,光租金就欠了50多万。”刘金国说

“咱是一名党员,入党的时候就宣过誓,党需要的时候,就得站出来,吃亏也要干!”刘金国没有退缩,下定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刚上任没几天,刘金国就接到恐吓电话:“两天内让你脑袋搬家,趁早别趟这浑水!”对于少数人的威胁,刘金国这次又犯起了倔——非得整治一下这股歪风邪气不可!

村里风气正不正,关键看干部,干部风气正不正,关键是一把手。

刘金国下决心从自身做起,从家族人做起,让班子里的人看到决心,让乡亲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他果断调整村两委班子,把一些政治强、懂经营会管理、不怕得罪人的村民,吸收进班子里……

苹果熟了,刘金国在东安太庄村南的果园里接受记者采访。

万事开头难。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刘金国就“烧”到了承包土地上。

刘金国的犟脾气,在南桥镇十里八乡是出了名的。村里人都说他性格倔强,只要是认准了的事情,几头牛都拉不回来。村委会和自己家只隔着一堵墙,可他却偏偏在村委会支了个床,天天睡在办公室……

刘金国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量对策、统一思想,决心收回承包到期的机动地,并表示先从自己家人做起,要么补交承包费,要么退出承包地。在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他断然喊道:“大家向我看齐,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先干部党员,后一般群众;有事冲我说,责任我来扛!”

土地发包那天,有人恶意捣乱,扬言“让你包不成!”

刘金国不顾生命威胁,顶着种种压力,硬是把600多亩该收回的集体承包地拿了回来,并重新发包,筹得资金10多万元。同时,以35万元的价格,公开拍卖了村集体的成材林。

刘金国利用筹得的45万元,一次性偿还了村里多年来欠下的外债,一下子稳定了村民的不满情绪。


3.“命悬一线”的较量


东安太庄村村东,大沙河蜿蜒而过。

沙河,古称泒水,发源于山西繁峙县东白坡头,经保定阜平县的王快水库,一路流经这里,再向南流至新乐、定州,至安国军诜与滋河等汇合后称“潴龙河”,全长242公里。因其河槽多沙,而称大沙河。

历经千年沉积,大沙河两岸泥土之下,是玉粒般细白的砂石,砂层厚达20多米。

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开始通谋结伙,借承包河滩地的名义,非法采砂,,牟取暴利。

如此一来,在河滩上留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大坑,对堤岸、河床结构及附近的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这可是毁掉子孙基业的大事!

刘金国考虑再三,决定收回河滩承包地,禁止采砂。

可这么多年了,从承包户手里拿回地来,就跟在他们身上割肉一样。那些既得利益者不干了:你刘金国不是想挡我财路吗?看你有几个胆子!

一天半夜,刘金国的手机突然响了。

是个陌生电话。刘金国坦然自若地打开了免提。

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在电话里疯狂叫嚣着:“刘金国,你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你是活得不耐烦了!我劝你别管得太宽,否则,两天内削掉你的脑袋,十天内叫你老婆孩子音讯全无!”

“我还真不怕吓,看谁敢胡作非为。只要你削不掉我的脑袋,我就得干!”刘金国镇定地说。

刘金国不怕,可家里人害怕呀!老婆孩子吓得不敢出门。

妻子哭着求他:“老刘,就算为了我和孩子们,大不了咱不干了!”

刘金国安慰妻子说:“这几天你们就躲在家里,哪也别去。公安局那边,我已经打好招呼,如果我真有了事,警察不会不管的。”

之后,刘金国像没事人一样,照常工作不误。

恐吓无效,电话又再次打了过来。

“刘金国,你要是有胆儿,咱们晚上1:00,大沙河桥上见,你敢不敢?”

刘金国笑了笑:“有什么不敢的,你等着,我去!”

凌晨1:00。刘金国不顾家人劝阻,骑上摩托车就到了桥上。

夜风呼呼地吹着,四下里黑漆漆的。刘金国大喊:“我来了,你们出来吧!”没有回声。他孤身站在桥上吆喝了一个多小时,始终不见一人。

或许那些人此时正藏在暗处,只是想看看刘金国的胆量,想测试一下他的决心。

自从那次以后,恐吓电话明显少了。

“我们村周边的大沙河和别处不一样,上面种着果树、药材、菊花,没有一段被破坏。不是没人动过心眼,但就是没人偷着干!为什么?因为他们不敢!”刘金国说,“我是我们村的河长,是守夜人,晚上或自己,或带着村干部,不停地巡河,发现有情况,就坚决出手!”

后来,又有人试图拿财物贿赂刘金国。给他送奥迪汽车,他说我不要,要了就烧死我了;给他送钱,他说我不收,收了老百姓就败兴了。

“我不敢拿,也拿不动,这是影响子孙后代的钱!”

刘金国就是这么个人!为了村里的利益,他软硬不吃,硬是把600多亩河滩地,给收回来了,重新承包,复耕还田。同时,还制定了《禁止吸铁采砂公约》,严禁任何人在东安太庄村的河道内采砂吸铁。

事后刘金国坦言,他那次真是豁出命了!虽说有警察在周围埋伏,但如果突然冒出一闷棍或者一枪,都会防不胜防地要了他的命……

(作者:西河柳)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