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美文欣赏丨面朝大海

2023-01-09 17:0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直很喜欢海子的那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当默念起这首诗都会想象那该是怎样的一幅浪漫而又奢侈的所在,不曾想自己有一天居然也会住到这样一所房子,面朝大海四季花开。

2022年12月我到龄退休,刚一移交完手头的工作我就匆匆赶往海南,托朋友帮助租住了比较偏远的香水湾的一个居民小区。这儿紧邻香水湾中部海域,我们住的两排房子向南直行300米就是大海沙滩。小区里种满了海南特有的花草树木,高大挺拔的椰子树挂满椰果,茂盛的芭蕉向上伸展着它宽阔的扇叶,大红玫红粉红的三角梅点缀其中,满眼花红柳绿生机盎然。从万物萧瑟的北方来到这里顿感神清气爽身心愉悦,稍作安置,我就急忙走出家门奔向大海。向南穿过整洁的绿茵花丛,过一条小路就是游泳池,这个泳池的设计很有创意,从小区住房这面往南望去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泳池与大海直接相连在一起,很富有冲击力!实际上这是利用了泳池与大海两个平面落差所带来的视觉效果,走近看其实两个水面之间隔着一二百米的沙滩。泳池东西两侧是郁郁葱葱五颜六色的花草树木,向南过了泳池就是海滨沙滩的休闲区域,几行整齐高大的椰林下是一排太阳伞和竹藤躺椅供人歇息。从小区正中往东西两侧望去直线有3公里的海域和沙滩,西边被一道高高的大坝拦挡,东边是伸向大海的山石相隔。正值中午时分,太阳高照微风和煦,宽阔而平静的海面波光粼粼。目睹此情此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由又跳入脑海,“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读着读着,突然所悟,这首诗岂不就是写给此时此刻的我!卸下了工作46年的担子,不再有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有退休金和各方面生活保障,父母夫儿不用过于挂牵,可以好好享受眼前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

住在这面朝大海的居所,再加上海南温润的气候环境,又刚刚开启退休后自由自在的生活,每天我都感觉格外舒适开心。白天我会在房屋后面的小院里喝茶看书写作画画,还经常研究学习烹饪美食,用海南特有的山泉水和优质的鱼肉蔬菜制作美味佳肴,调理改善生活增强免疫力,生活充实新鲜而又宁静,感受到了几十年从未有过的安逸。更令我感到惬意无比的是每天一早到海边沙滩的5公里慢跑,沐浴着清晨明澈的霞光,呼吸着海边清新的空气,吹拂着温润轻柔的海风,沿着弯弯曲曲的海岸线,缓缓地奔跑在刚刚退潮的沙滩上。松软的沙滩胜过所有的塑胶跑道,落脚起步弹力都是刚刚好。一波一波的海浪有时像是故意与你嬉戏一般,追逐着你的脚步猛地涌过你的双脚,让你躲闪不及浸湿了鞋子。这一从未有过的运动场地使我不断刷新跑步频次和配速的个人记录,每天都是轻轻松松完成5公里慢跑,之后再在人际稀少的沙滩上来几个下犬、三角式、平板等瑜伽体式,运动后的愉悦使我第一次尝到并理解了,海子诗歌中所说的“幸福的闪电”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禁不住也想和每一个亲人通话,把这份幸福告诉每一个人……

面朝大海的确可以使人心胸开阔,心旷神怡。此刻我就是坐在沙滩边木板亭的桌椅上书写这篇美文,眼前是一望无际蔚蓝色清澈的海面,近处波光粼粼,海浪轻轻拍打着沙滩,涌动着它一涨一退一呼一吸的生命;远方天海相连,隐隐地看到有两艘轮船缓缓行驶,不由得使你对大海的尽头充满遐想。正值冬季又临近春节按说应该是海南旅游和候鸟回归的旺季,小区里大约有几百套房子,可还是感到人气不旺,海边的游人不管什么时段都是寥寥无几,一眼望去东西约3公里的沙滩上最多时也不过二十几人。大海未免有些过于寂寞了,不过这难得的安静正好契合了我此时不愿被打扰的心情,可以任由思绪尽情的奔跑飞驰。回顾几十年的职业生涯顺逆起伏所得所失,思忖着如何面对和规划退休后的生活,感慨时光如白云苍狗穿梭飞逝,人生的好时光是有限的必须好好珍惜,多做些自己喜欢的擅长的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生活是现实的有时甚至还有些残酷,谁都不可能总是沉浸在面朝大海的诗与远方中,现实的苟且需要我们必须正确勇敢地面对,理智地处理好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和矛盾,踏踏实实地做事为人过生活,担负起你的家庭角色和社会责任。就如同我眼前的面朝大海也只能是一段闲情小住,尽管退休了但还是要做些事情,还要尽为人女为人妻以及为人父母为人外婆的家庭责任,即使住在这里也不能只是想着喂马劈柴周游世界,还是要食人间烟火顾柴米油盐过百姓日子。尤其是年轻人就更应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并成就自己的事业,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付出,增长你的本领,丰富你的思想,慰藉你的灵魂,打下生活的物质基础,同时也为国家和社会尽到个人应有的一份责任。这之后妥善调整安排工作与休闲,在忙碌的奔波中不妨间或有一段面朝大海诗与远方的轻松浪漫,就像是奖励自己的一颗棒棒糖,这应该是现实合理的生活态度。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我们国家物质财富的积累,人们会越来越多的倾向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但无论什么时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都不能把自己腾驾在虚无缥缈的世外桃源之中,否则脱离现实逃避责任就会有可能走向偏执。就像写出了这么优美诗句的海子,尽管他在诗歌中反复的表白从明天起要安于现实生活,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和每一位亲人通信,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甚至是陌生人我也要为你祝福,但最终海子还是没有走出自己的世外桃源,没有战胜自己内心的脆弱,以卧轨自杀结束了自己年轻而又才华丰盈的生命,给世人留下些许遗憾,也使得他那些美好浪漫的诗句因此而显得有一丝苍凉和悲情。

……

感谢生活的馈赠,让我有机会邂逅这一优美温馨的住所,每天面朝大海,四季花开。走在寂静的沙滩上,海风轻轻拂过我的额头和面颊,带给我温暖,更使我清醒,让我又感悟许多生活的哲思,爱生活爱家人爱朋友,爱日益富起来强起来的祖国,爱林林总总的大千世界,有了这一饱满宽广的爱心,相信自己一定会愉快地拥抱未来。清晨迎着璀璨的霞光缓缓奔跑在海滨的沙滩上,运动的愉悦和成就感带给我健康活力和信心,在短暂的放松休整后,我会更加蓬勃有力地行走在坚实宽阔的大地上,一直奔向远方更远方。

(文/尹爱东 2023年1月7日写于海南陵水)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