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喜报丨河北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

2022-11-14 18: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闭幕式颁奖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成龙)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决赛于11月9日至10日在河南省濮阳市举办。由河北省杂技家协会推荐,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联合创排的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脱颖而出,一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并作为获奖节目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开场演出。这也是河北杂技继去年5月魔术《涟漪·扇变》(沧州杂技团)喜摘金菊奖魔术节目奖之后再次斩获这一中国杂技最高奖项。

龙跃神州——中幡》剧照

龙跃神州—中幡》演员代表接受金菊奖杯、荣誉证书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包括杂技节目奖、魔术节目奖和滑稽节目奖,致力于表彰精品创作、培养杂技新人、鼓励艺术创新。自1997年设立以来,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0届,颁授400多个奖项。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从全国申报的70个节目中遴选出30个优秀节目进入决赛,最终决出10个杂技节目奖。

龙跃神州——中幡》剧照

自去年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举办计划确定之后,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文联对金菊奖冲奖工作高度重视,对节目创作和冲奖工作多次进行专题调度并给予经费扶持,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张海英亲自到有关创作单位进行调研指导,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和河北省文联相关处室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的有力领导下,河北省杂技家协会提早动手,认真谋划,积极发动全省杂技团体备战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全力推进节目创作申报工作,并在专家指导、修改提升、宣传推介、赴濮参赛等环节做了大量协调工作。最终精选推荐《龙跃神州—中幡》(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杂技魂》(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有限公司)、《五人坛技》(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红色向往》(邢台杂技团)等四部作品报名参赛。其中,《龙跃神州—中幡》《杂技魂》(修改提升后改名为《丹影颂》)通过初评成功入围决赛。参赛单位和演员精心备战、创排提升,最终《龙跃神州—中幡》在此次决赛中摘得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

《丹影颂》剧照

《丹影颂》入围证书

《中幡》是沧州市传统杂技精品节目,曾参加多个杂技比赛,荣获多个奖项,近些年又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省委宣传部全省文艺精品“十个十”计划和2022年度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项目,是国家、省、市重点支持打造的文艺作品。为提升作品质量、打造艺术精品,今年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又对《中幡》进行了大胆革新,全新打造,创排了升级版《龙跃神州—中幡》。作品集“惊、险、奇、美”于一身,共计25人参与表演,在表演形式上打破传统模式,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技巧,原创动作达10余个。该节目用中幡的阵势烘托出勇士们的阳刚霸气,并融入京剧、古典舞与武术的动作特点。其中,用“集体背花、抛中幡、立幡侧手翻”来展示勇士们的整齐与精准;以“抛中幡前空翻腰接、臂接、头接、肘接,腰挂中幡前空翻头接,脚挂中幡侧空翻抛头接”展示勇士们的敏捷与灵活;用“行进间踢幡、朝天凳蹬幡、抛幡上二节、后空翻下头接、四人抛三幡跟头接、连续脚蹬叠筋穿五毛头接”展示勇士们的快速与迅捷;以“双组抖轿子舞中幡回龙三次、抖轿子舞中幡前、后空翻对传,十人连续传头,中幡大飞过十人头接”展示勇士们的勇猛和刚强;用“舞中幡抖轿子双人后空翻上三节”展示勇士们的无畏精神和精忠报国的思想。节目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着力创新、精益求精、将传统杂技元素、当代的表现手段与姊妹艺术有机融合,拓展了河北杂技的新表达,彰显燕赵风格,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

龙跃神州——中幡》全体参赛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杂技作品共获得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以色列国际马戏节金奖和中国杂技金菊奖等国际级和国家级奖项21个,10个杂技作品和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取得较好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