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如梦似幻!河北交响乐团“浪漫之夜”音乐会梦幻上演

2022-10-14 22:4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14日讯(孙若瑶 王润泽)星光闪烁的深秋夜晚,充满梦幻与想象的动人乐曲……今晚,河北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之二“浪漫之夜”音乐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婉转的曲调、多变的节奏……河北交响乐团用精湛的演奏技艺带观众深深地沉浸于“浪漫之夜”。

10月14日,河北交响乐团“浪漫之夜”交响音乐会成功演出。图为演出现场。

本场音乐会由知名青年指挥家、钢琴家孙一凡担任指挥,演奏的曲目是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的《岩石》幻想曲和勃拉姆斯的c小调第一交响曲。

演出在观众们热切期待中开始,首先演奏的是《岩石》幻想曲,该曲是拉赫玛尼诺夫根据诗人莱蒙托夫的诗《悬崖》的意境进行创作的第一部重要的乐队作品。乐曲开始以沉闷、忧郁的氛围突出孤独悲寂感,随后逐渐变得明快、紧张、节奏突出,之后乐曲变得更加悠扬、悲壮,主要体现岩石的绝望孤独感,曲调有一种神秘诡谲的变幻。乐曲整体表达了悲剧、痛苦的主题。

当观众们还沉浸在《岩石》的气氛中意犹未尽,c小调第一交响曲已经奏响。乐曲中充满了斗争、烦恼、苦闷、失意、喜悦等七情六欲的交织,是遍历人世沧桑者最伟大的精神安慰。该部乐曲第一乐章情绪的增长和减退都很明显,使用一些主题的对比、交织和变化,揭示多面的内心体验。第二乐章给人高雅、与众不同的脱俗之感,听起来格外温暖和诚挚,使人想到平静的大自然景色,赏心悦目的风景画,悠然的休息,明净的回忆。第三乐章可以深深体会到勃拉姆斯那淳朴心灵的寄托所在,旋律间同样荡漾着寂寞感。第四乐章是一种安静、平和的诉说,是整首交响曲最有力和戏剧性的中心。

10月14日,河北交响乐团“浪漫之夜”交响音乐会成功演出。图为演出现场。

奇幻浪漫的音乐会收获了观众们的热烈反馈,有很多观众在直播间表达了自己的感受。“c小调不愧被称为第十交响曲,太棒了!”“受音乐熏陶,回味无穷!”“好喜欢《岩石》的开头部分!”……演出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和支持。

10月14日,河北交响乐团“浪漫之夜”交响音乐会成功演出。图为演出现场。

本场演出是2022-2023音乐季之二,也是“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季的系列演出之一。接下来,河北交响乐团还会带来更多优美的乐曲——《红楼梦》音乐会、《四大名著》专场音乐会、柴可夫斯基专场交响音乐会等,敬请期待!

(本文照片均为屈亚栋拍摄)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