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微视频 | 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览开展啦!

2022-10-14 15: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4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览正式开展。点击观看活动视频。王建摄制

河北新闻网10月14日讯(王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非遗作品的独特形式和丰富内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今天上午,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策划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览正式开展。

10月14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览正式开展。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同时进行,线上展示于10月14日开始陆续在河北公共文化云及河北非遗公众号连载展示;现场展览于10月14日至11月13日期间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虹光街10号)三楼展厅展出。

据了解,此次活动得到广大非遗传承人的积极参与。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2022年5月下发通知,面向全省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北非遗作品创作评选和展览展示活动,至9月中旬,全省非遗传承人以“匠心”致“初心”,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传统手工艺、传统美术作品,涵盖剪纸、编织、印染、雕刻、绘画等艺术形式。此次展览从中遴选出包括丰宁满族剪纸、武强木版年画、布糊画等50余个非遗项目的180余件展品进行展览。

10月14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览正式开展。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展出作品构思巧妙,内涵深刻,制作精致,样式多样,展示了河北人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示了河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丰宁满族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俊凤创作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以满族传统舞蹈太平鼓为主体画面,舞者簇拥在党旗下载歌载舞,并配以牡丹、松柏、2022等元素;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运河风情》《绿水青山西柏坡》,展示出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下,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的秀美风光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柳编作品《普天同庆》通高2米,是传承人张万富历时半年精心编制而成……

10月14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览正式开展。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近年来,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取得了可喜成果。截至目前,河北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8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63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99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以一种古老而富有生机的力量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