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避暑山庄的美 融入春夏秋冬~

2022-10-06 08: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避暑山庄——湖光山色醉四季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今天,小编带你穿越时光,感受避暑山庄浓缩了千年的春夏秋冬~

当历史的烟云散尽,多少楼台依然矗立于烟雨之中,旧时模样依稀可见,昔日王朝盛景已远,只有浓缩了上下千年、纵横万里的文化精髓,留存人间、耐人寻味。

避暑山庄的春天格外绚烂,满园的建筑、树木、鱼虫、雀鸟和麀鹿,仿佛都在同一时间张开了睡眼。踏春而行,在山水融汇处,在帝王家园里,听一听匾额、楹联和碑刻所讲述的尘封旧事,品一品帝王与寻常百姓同的儿女情长。

康熙经常在春天来到避暑山庄,他曾在洋溢着花香的山庄里写下诗篇:“云窗倚石壁,月宇伴梨花。四季风光丽,千岩土气嘉。莹情如白日,托志结丹霞。夜静无人语,朝来对客夸。”

避暑山庄春景

堤岸拂柳,柔丝新绿。初夏时节,泛舟游湖最是惬意。避暑山庄的湖泊区以山环水、以水绕岛,湖岛错落有致,各湖之间有桥相通,两岸绿柳如烟,如入烟雨江南。山峦区气势雄伟,脚下城墙宛如万里长城一般蜿蜒起伏。

晴好的天气,一阵微风拂面而来,带来阵阵清凉。夏荷浮在水面,摇曳在丝丝缕缕的清风之中。大片大片的花朵,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昭示着铮铮的生命力。绿色的思念,顺着墙上的青藤一直蔓延到过去。

避暑山庄夏景

九月的避暑山庄,暑意消散,天气舒爽。在避暑山庄内,看山峦,看草原,看建筑,看湖泊。避暑山庄的秋天是金黄色的,不只是落日黄昏,枯藤老树,也不像人们所想的那般刻薄无情和娇柔脆弱,而是金色的成熟与丰收的吟唱。春华秋实,颗粒满仓。如果说春天播下了希望,那么秋天就把希望变成了金黄丰硕的果产,可谓相得益彰,更上一层楼。

避暑山庄秋景

避暑山庄的冬天是有魔力的,一场雪便能倾倒世界,红墙白雪琉璃瓦,将热河行宫的历史感拉满,一眼便倾心。雪后的避暑山庄,静谧、纯美、梦幻、惊艳,天地间失去了姹紫嫣红的喧嚣,却多了一份纯洁、宁静、安然的通透感。亭台、楼阁、古树、湖水......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好一派柔情与庄严并存的北国风光~

纷纷洒洒的雪,飘落在烟雨楼的朦胧意境,亭台楼阁、屋檐枝桠,在冬雪的装饰下,勾勒出不同的风景线,比平日更添风华。白雪纷飞里,光影流转中,这座300年的古建筑仿佛瞬间复活......

避暑山庄冬景

在不同的时节看避暑山庄的景色会有不同的美,在匆匆的时光里,回望避暑山庄的四季,你最喜欢这里的什么风景呢?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河北旅游、河北文旅发布、承德文旅、冀云、河北旅游杂志等平台)

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

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