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人物

情系民歌志在传 昌黎民歌传承人——王世杰

2022-06-16 12:36:15 来源: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所属项目:昌黎民歌

所在地区:秦皇岛市昌黎县

王世杰,男,1940年生,乐亭县城西杜林牌楼庄人,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60年1月,王世杰在昌黎参加文化工作,2000年退休。由于生于传统文化之乡乐亭,自幼受乐亭皮影、乐亭大鼓、评剧以及民间秧歌、民间歌谣的熏陶和影响,冀东传统文化的种子深深扎根于他幼小的心灵里。

1955年9月,他考入津东第一校——昌黎汇文中学(后改河北昌黎一中)。1959年转入该校师范部,参加了校文艺演唱队,担任独唱和领唱。1960年1月,被昌黎县文工团招收入团。在昌黎文工团,他有幸向著名秧歌艺人周国宝学扭地秧歌,向著名昌黎民歌艺人曹玉俭学唱昌黎民歌,从此爱上了昌黎“三歌”(地秧歌、民歌、吹歌),特别是昌黎民歌。1961年底,他被调到县文化馆。1962年3—5月,他参加了文化馆组织的第三次大规模民歌采集、挖掘、整理、研究、继承工作。他和同事们身背30多斤重的干电池录音机,步行走乡串村,深入到十几个乡镇的几十个村,采访了曹玉俭、常葆清、牛广俊、张殿春、李占鳌、秦来等20多名昌黎民歌老艺人,挖掘整理民歌近百首,并利用各种机会向老艺人学唱昌黎民歌,不断有所收获和进步。

1965年8月,河北省举办首届革命歌曲演唱会,他被选入唐山地区代表队,演唱于林青作曲的民歌风作品《我赶着大车跑得欢》,获得广泛好评。1979年,为了继承和弘扬昌黎民歌,他重新整理和编辑了昌黎民歌选油印本,这是目前较有参考价值的昌黎民歌选集。1979年7月,唐山地区群艺馆在河北昌黎办冀东民歌培训班,聘请他担任民歌教师,为唐山地区各县培养民歌骨干30多名。1980年7月,河北省群艺馆在藁城举办全省音乐干部培训班,他采用昌黎民歌的曲调创作了新民歌《农家乐》,被《歌曲》编辑部副主编宋扬先生看中,发表于1980年《歌曲》第9期上,后又被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作为农村新歌向全国推广。1984年5月河北省举办首届“河北音乐之春”,他与王来雨共同创作的独具昌黎地方风格的龙家店村歌《龙家店龙飞腾》,参加演出并获创作一等奖。

2003年8月5日—8月6日,受中央电视台“魅力12”栏目之邀,参加了该栏目创意的专题音乐节目《茉莉花》的录制演播活动,演唱的昌黎民歌《茉莉花》受到栏目导演及广大观众的好评。2004年5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四套节目)“走遍中国”栏目组拍摄“走近秦皇岛”专题片,专程到昌黎拍摄昌黎地秧歌,王世杰作为昌黎秧歌和昌黎民歌的历史见证人,用秧歌的表演形式演唱了昌黎民歌《捡棉花》,使昌黎秧歌和昌黎民歌传播到海内外。2005年夏,共青团昌黎县委员会和县文化局共同举办了“昌黎青年文化行动——民歌培训班”,他被邀请担任主讲,培训民歌骨干50多名,为昌黎民歌的普及与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昌黎民间艺术特别是昌黎民歌的传承和发展是王世杰一生的追求,他如今虽已年逾古稀,但仍然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为昌黎民歌的传承默默作着贡献。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