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人物

光影艺术传文脉 昌黎皮影传承人——张向东

2022-06-16 12:33:32 来源: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所属项目:昌黎皮影戏

所在地区:秦皇岛市昌黎县

张向东,男,汉族,1947年生,抚宁县人。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因父亲在唐山专区皮影社工作,他自幼就接触到并且喜爱上了皮影艺术。1960年他考入唐山市戏曲学校,并被唐山市皮影剧院录为学员,跟著名的“大角”演唱名家厉景阳学习,跟有“飞线大王”、“活影人齐”等美誉的著名皮影操杆大师齐永衡学习操纵皮影人技艺。此后,他到抚宁县皮影社和秦皇岛市皮影社参加皮影演出活动,在小小年纪就先后成为这两个皮影社的主要“拿影”(当操杆手)演员,在操杆时表现出了比较高超的操纵技艺,被人称为“小箭杆王”。

1976年秦皇岛市重新组建皮影剧团,他被调去带头参加剧团的筹建工作。重新回到皮影演出舞台以后,他积极参与招募演员,热心改革影窗设置,尝试操纵身高两尺半的大影人,并请昌黎县五里营村的民间皮影艺人居尚依据电影动画片《大闹天宫》,改编出《大闹天宫》皮影影卷,成功地领衔演出了新编大型神话皮影剧目《大闹天宫》。

退休后,他与昌黎县、卢龙县等地及秦皇岛市的老皮影艺人,在姜李庄胡同的宅院无形中成了秦皇岛地区一个独特的皮影艺术“沙龙”。他在自家的一个小屋设置了简易影窗,时不时自娱自乐地耍上一把,唱上一腔。他到处搜购影人、影卷,购置影窗和灯具、音响,与昌黎和外地的皮影艺术爱好者一起组织了昌黎向东皮影团,时常到本县和卢龙县、抚宁县、迁安县等地,以及秦皇岛市郊区一些农村演出。几年来,他几乎每天都陶醉在令他痴迷的皮影世界里,他的小小宅院不时传出悠扬、高亢的皮影演唱声,有意无意地给古风尚存的昌黎县城增添了另一番风景和韵味。不少早年曾看过他精彩皮影操纵演出的人都说:“当年的‘小箭杆王’回来了!”

如今,张向东唯一的心愿就是将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传统文化的皮影艺术传承下去,使皮影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