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传统服饰手工技艺:镶、盘、滚、绣中蕴藏匠心

2022-06-06 19:1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石家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服饰手工技艺,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传统服饰手工技艺凝聚着中国各族人民的劳动智慧。清末民初时期上层社会普遍流行的服饰特点为男装以长袍马褂为代表,女装则以旗袍为代表。传统服饰手工技艺将这种服饰特点延续下来,其主要内容和技艺包括:精准的采寸方法、简便服饰裁剪方法、多种手工缝纫技法、纽扣盘结技法、用于装饰的镶、滚、绣技法,以及传统服饰设计中常用纹样的吉祥寓意和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理念。

传统服饰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丽娟不仅坚守着老裁缝人的匠心手艺,还融合了现代设计理念,让传统服饰散发出新的活力。其缝制技法相对复杂,装饰技法丰富多样,不仅包含缝联、补缀,更突出镶、盘、滚、绣。尤其在绣法上延续了满绣技法及艺术风格,并融入东方审美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镶是指在服饰上镶嵌珠宝美石,是传统服饰惯用的装饰方法,靴与帽尤为常见。滚,是指滚边、滚条,是传统服饰常用技法之一,滚边几乎可以说是传统服饰的文化符号,滚边的形式更是丰富,细小的滚边如同镶入一根丝线,精致无比。冬装则采用皮毛镶边,华丽庄重,还有一些女子服饰滚边层层叠加,色彩丰富,制作精美,十分奢华。刺绣俗称绣花,是传统服饰手工技艺里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传统服饰手工技艺借鉴了各地刺绣工艺的技法,多以传统的吉祥纹饰为题材,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统服饰均采用盘扣,盘扣是我国古代就普遍使用的一种纽扣形式,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扣有花式盘扣、吉字扣,传统服饰手工技艺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是一字盘扣。盘扣子扣和母扣长度均为9公分,分别用十二针均匀缝缀在衣服上,巧妙的将一年12个月与24个节气相融合,严格的尺寸要求一方面反映了手艺人的严谨,另一方面反映了师傅们对天地的敬畏。(编辑李亚萍整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