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多彩石家庄 非遗购物节|郭氏铁板浮雕承匠心,千锤百炼锻精品

2022-06-06 18:5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彩石家庄,非遗美流芳。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桥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石家庄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多彩石家庄•非遗购物节”活动6月5日火热开启!活动以石家庄市桥西区为主会场,围绕非遗工坊、老字号等重点对象,全市各县(市、区)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石家庄各类优质非遗资源。

自6月5日至6月18日,活动将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石家庄的非遗项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共享非遗之美。

郭氏铁板浮雕制作技艺是利用各种锤、錾及一套比较成熟的锻、錾技法,通过锻打、錾刻等手段,在一定厚度的铁板上,制作既有实用性又有观赏性的铁浮雕或铁器制品的一种技艺。

该项目源于十九世纪初,是郭氏祖上把偶然所得的庙宇法器金属錾花工艺与自家金属铸造工艺融合而成。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随着锻錾技艺日臻完善,以及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郭氏家族利用此种技艺,从制作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门铺首、箱、柜包角等实用性金属配件,逐步发展到制作传统吉祥图案、花鸟虫鱼以及风景人物等纯装饰性浮雕画。

郭氏铁板浮雕的制作工序依次为设计稿样、选材下料、缩放样稿、拓稿、勾錾阴文轮廓、锤锻、校平、打眼儿与折边、除锈、烧蓝、抛磨、烧色、清洗、防锈处理、打蜡、装框。

郭氏铁板浮雕在制作过程中,充分利用了金属板材的延展性和可塑性,按照设计图稿的要求用錾子或锤子在板材的正反两面反复锻錾,以呈现出有凹凸起伏状的物象。郭氏铁板浮雕的最大特色是可利用铁板原色及铁板特质通过锤锻、抛磨等手段使作品形象生动、呼之欲出。最为难得的是能产生黑白相间或有色彩点缀的素描般的视觉效果。其金属质感尤其是那独有的雕塑语言所表现出的特殊肌理,别有一种其他材质无法比拟的独立之美。

作品《秋韵》

作品《丑娃》

作品《香格里拉的晚霞》

郭氏铁板浮雕代表作品有《秋韵》《丑娃》《香格里拉的晚霞》等,多幅作品曾在大型美展、民间艺术及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大奖。郭氏铁板浮雕是力与美的相互成就,具有独特的人文价值和审美价值,其结构严谨、做工细腻,深受博物馆、收藏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

(编辑曹秦雨整理)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