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艺苑 | 新品力作!秦皇岛三台剧(节)目将亮相调演舞台

2021-09-22 17:3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新晴

秦皇岛有满族、回族、朝鲜族等44个少数民族,河北省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沿海开放城市。据了解,秦皇岛多年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的“民族团结月”“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已深植秦皇岛各族人民心中。秦皇岛此次参加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选送了三台剧(节)目,分别是群舞《欢庆·哈库麦勒》、器乐合奏《额尔古纳河的传说》,小合唱《开口就唱哎呀嘞》。

“哈库麦勒”是达斡尔族一种传统的舞蹈表演形式,已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欢庆·哈库麦勒》在传统的达斡尔族“哈库麦勒”三段体式的基础上突显“对舞”“赛舞”和“打斗”等舞蹈场面,展现了嫩江流域一派热闹繁忙的农耕景象。表演时,人们以“打歌打舞”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喜悦心情,掌声、呼号声与欢庆丰收的场面融为一体,表达了达斡尔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达斡尔族舞蹈《欢庆·哈库麦勒》由来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郭晓希、陈岩、孟诗瑶共同编创,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老师们多年研究学习达斡尔族民族文化和舞蹈艺术特色的作品。据了解,自2014年起,他们便对达斡尔族民间舞蹈进行研究,曾多次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进行采风与调研,在梅里斯文化馆搜集达斡尔族民间舞蹈的相关资料、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宏学习斡尔族民间舞蹈……并在此基础之上先后创作两个达斡尔族舞蹈作品,其中《欢庆·哈库麦勒》是今年7月最新创作的,作品一经推出便入选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

器乐合奏《额尔古纳河的传说》具有鲜明的内蒙古音乐风格,节奏豪放、乐思简练,民族特征与现代演奏技巧进行了有机结合,动情地描绘了额尔古纳河的不老传说。该节目演员全部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学生组成,编导想借此向社会传达:作为中国民族乐器的学生,要传承、传播中国传统器乐文化,让中国的民乐流淌在祖国大地上,让更多的人们喜欢民乐、学习民乐。同时,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期间,以艺战疫,用乐声感谢并歌颂医护人员及抗疫志愿者。

《开口就唱哎呀嘞》是一首客家民歌,属兴国山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哎呀嘞”乐句是兴国山歌的灵魂,也是歌曲的高潮部分。“哎呀嘞”作为语气词在客家语言和客家民歌中都十分常用,是人们用来情感表达的一部分。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哎呀嘞”呈现出不同的语音语调特征。歌曲表达了客家族人民对祖国山河的无尽赞美。

据记者了解,秦皇岛选送的三个剧(节)目全部来自高校,分别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和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现已成为多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旨在以地方高校为平台传承与创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使更多的人了解它的文化与表演形式,愿意参与其中,使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这颗璀璨的明珠继续散发出光彩!

秦皇岛市民宗局副局长王成良告诉记者,此次调演,秦皇岛选送的三个剧(节)目全部来自高校,这也是秦皇岛市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的生动体现。两所高校高度重视此次调演,师生放弃假期,精雕细琢。“我们将充分利用调演前的准备时间,精益求精,用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风采和秦皇岛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燕都融媒体记者韩景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