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征文展示|姚敏:开河马头——漕运集散盛地,柔情水乡之景

2021-09-22 16: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等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名人邯郸笔记” 主题征文活动。用笔墨文字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文旅资源,展示邯郸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每当看到那艘开河沉船的古迹,我的思绪便随着它穿越千年的历史,脑海中便会想象出宽阔的滏阳河上行驶着来来往往的船只的场景,浮现出开河马头两岸繁华热闹的景象。那繁华热闹的景象穿越千年,再一次重现在人们面前。

开河马头的历史十分悠久,自古它就是经济繁华之地,是漕运集散之地。它位于滏阳河磁县河段,在历史上是滏阳河流域最大的商品贸易地。滏阳河是流经磁县的一条重要的河流,日夜不息地流淌像母亲一样哺育着磁州大地生生不息,孕育着开河马头在这里发展兴起。在开河马头不远处,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石桥,它是滏阳河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者之一——南开河桥,它始建于明代,距今有500余年的历史。每一次来到开河马头,我都会去看看这座古老的桥,行走在上面,感受着开河马头随着滏阳河和这座石桥一起化为历史的沧桑。为什么称位于滏阳河段的这个码头为“开河马头”呢?关于这个名字由来有这样一段历史。在明朝之前,流经磁县的漳河和滏阳河是合流的,直至明成化十一年,磁州州判张埕将漳河和滏阳河分开,便称河流分开之地为“开河”。“马头”为什么不是“码头”呢?因为“马”与“码”同音,“马头”有一马当先、开创先河之意,体现出古人对这个码头繁荣景象的美好愿望。说到这里,身为一名磁县人,心中的一份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说到开河马头,首先想到的是其重要的漕运价值,特别是在明清两代发展鼎盛。“漕运”在中国历史上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措施,关系到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行,促进者南北方文化的交流,通过水道来调运粮食,将货物运输到四面八方。在古代,开河马头自然是伴随着漕运而兴起的,作为一个重要的漕运集散之地,源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磁州滏阳河段的宽阔流域,北能漕运至北京、天津,南可航运到河南山东等地,进而可以辐射到全国各地,带动着两岸经济的发展,形成两岸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来往船只不断的繁荣景象。伴随着漕运经济的发展,一种漕运文化产生了。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出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工具,漕运便随着历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伴随产生的漕运文化却一直深深影响着每一个磁州人的心,让人难忘却那段漕运鼎盛的历史,怀念着开河马头古代昔日的繁华盛景。

近些年,随着滏阳河的综合治理,河水变得清澈,水面波光粼粼,两岸环境改善,现在的开河马头变成一个以漕运文化为题的水文化景区,古代的漕运胜景穿越千年的历史又一次重现在人们面前,展现出磁州独特的风采,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参观。当行走在两岸的街道,看到的是鳞次栉比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宽阔清澈的滏阳河上来来往往的船只,便有一种穿越千年历史的感觉、一种江南水乡的韵味。身为一个北方人,总是想象着江南水乡的情景,想去看一看江南秀丽柔美的景色,但在这里就得到了实现。白墙青瓦小轩窗,一排排木质的栏杆,一串串红色的小灯笼和各色各样的锦旗的装点下的店铺,一份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漫步其间,一份“春雨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惬意让一颗浮躁的心得到片刻宁静。参观一个地方自然少不了美食相伴,这里最热闹的地方便是由各种磁县特色美食集中的美食一条街。作为一个爱美食的人,在这里便会得到极大的满足,看到那些香喷喷、热腾腾的美食便会让人流下口水,边走边吃边参观,让来到这里的人心情愉悦,让人感觉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古时,南开河桥是滏阳河两岸的重要通道,它见证者滏阳河历史的变迁,见证着开河马头的兴盛;现在一座崭新的红色拱桥架起,沟通着滏阳河两岸,见证着滏阳河在治理下逐渐向好,象征着开河马头的新发展。新发展下的开河马头成为一个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的网红圣地,街道上、拱桥上人潮涌动,来来往往的游客们都对这古色古香的开河马头赞叹不已。这样繁华的景象让人联想到清明上图东京汴梁城里来来往往人的热闹场景,这就是开河马头的“清明上河图”吧。

夜色降临,开河马头一改白天的模样,换上了现代的装扮。两岸的房屋、沿河台阶上一瞬间全部亮了起来,变得金光闪闪。此时,清澈的滏阳河面倒映着两岸,远远看去,水面上波光粼粼,开河马头沉浸在了金色的的世界中。天空中一轮明月倒映在水中,像极了一盏明灯倒映在水中,化作了金色世界的一部分。那座横跨两岸的拱桥身着七彩的外衣,在金碧辉煌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看着水中桥的七彩的倒影,像一条彩虹卧入水中,脑中便会产生“ 复道行空,不霁何虹”的疑问,彩虹是哪里来的呢?原来是水上架起了一道彩虹桥。

白天,行走在开河马头岸边,那份悠远的漕运文化和古磁州深厚的历史底蕴会涌上心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向我们展示着磁州开河马头的魅力。看到这样一个宁静的江南水乡的美丽景色,心中不忍心去打破,只愿带着一颗宁静的心去漫步其中,感受江南水乡的惬意。而到了夜晚,在灯光照耀下的开河马头变得热闹起来,游客们纷纷借着月色,伴着灯光外出,街道上、拱桥上、河岸边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拍照留念的、有品尝着美食的、有身着汉服表演的……场景十分热闹,这就是夜间的“清明上河图”吧。白天的宁静、夜晚的喧嚣,让行走在开河马头的人有了两种不同的感受,感受着不同的美。

开河马头以漕运文化为依托,展现着古磁州曾经的繁荣盛景,体现着磁县深厚的文化底蕴,身为一个磁州人,我感到无比自豪。昔日历史盛景虽然已是远去的历史,但伴随着深厚的漕运文化,依旧让人思绪万千。愿驾一叶扁舟,泛水滏阳河上,感受这座江南水乡小镇带来的柔情与惬意。


【作者介绍】

作者:姚敏,女,河北邯郸磁县人,石家庄学院在读大学生,石家庄市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