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省京剧院特邀封杰教授为演职人员“充电”

2021-07-21 20:42:44 来源:河北新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1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开展京剧艺术美学传播主题讲座。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闫德见、王润泽) 今天上午,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邀请《中国京剧》杂志编辑部主任、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封杰开展了京剧艺术美学传播主题讲座,封杰教授从京剧艺术的发展、流派风格、老一辈京剧艺术家艺德等多层面、多角度进行了精彩讲解。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每年举行的暑期大练兵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本次讲座,让演职人员进一步了解京剧的发展脉络、京剧的优秀文化,加强演职人员的思想积累、知识储备和文化修养,提升演职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京剧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融合、借鉴、创新的过程,既要与时俱进,符合时代,又要引领时代。讲座从徽班进京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京剧与秦腔、昆曲等剧种的渊源,生动展现了京剧的起源与发展。封杰教授还通过唱腔、字音、体态、入场等细节以及生活轶事为京剧演员们讲解了各流派风格和老一辈京剧艺术家的严谨敬业和崇高的艺德。他表示,京剧唱的不只是“味”,更重要的是“情”,只把音和腔唱对是不行的,更要表现人物的内心。每个流派都有其产生的特定因素,都各有所长、各有特色,年轻人在学流派时,要探其源头,多研、多学。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讲座非常精彩,受益匪浅。“有好多老一辈的京剧艺术家,我们是没有机会接触到的,封杰老师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了解到京剧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京剧不仅仅是扮演的一个‘角’,而是广阔天空。”李女士说道。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京剧从业者,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努力提升自我,为京剧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封杰教授简历:

封杰,《中国京剧》杂志编辑部主任、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发表文章百余篇,涉及京剧沙龙、菊坛谈往、人物专访、京剧剧评等栏目。主编出版《京剧名宿访谈》《京剧名宿访谈续编》《京剧名宿访谈叁编》《京剧说苑》《岳上清晖》《高韵和鸣》《京剧杰英谈》《京韵剧源》《春韵流芳》等多部图书以及音像制品《京剧大家绝艺录》系列之武生篇·旦行篇(壹)·老生篇·丑行小生篇·净行篇·音乐篇。荣获2012年北京京剧昆曲振兴协会颁发的“弘扬京昆艺术特殊贡献奖”;2013年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颁发的全国戏剧文华奖“戏剧专著金奖”;2018年策划《艺海觅珍》荣获中国戏曲微电影优秀奖;2020年中国戏曲微电影颁发的国粹传承使者奖等。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