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丹青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北省文联开展

2021-07-21 11: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吴潇、王建)7月20日,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省文联文化发展中心、河北省文学艺术发展基金会承办,精心策划推出的省文联艺术家推介系列展览“丹青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北省文联展示中心正式开展。据悉,本次作品展选拔了河北省中青年艺术家代表刘敬民、崔强、刘树允、倪春林四位国画家创作的100幅佳作。

7月20日下午,“丹青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北省文联展示中心正式开展。图为展出现场。王建 摄

丹青绘盛世,翰墨颂党恩。本次展览的100幅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立意新颖、格调高雅、学术性强。这些作品艺术特色鲜明,内容积极向上,紧扣时代脉搏,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百姓心声。展出作品在关注历史现实、呈现细节真实的同时注重审美意境的创造和提升,更多地传达出当下的情感寄寓和视觉图像的深度精神发掘,明确了朗健、昂扬的时代特征。四位画家以学院教学为根本,在坚守学术品行的同时以稳健沉着、多元融合创作心态积极回应社会现实,引领新的生活意趣并注入文化情怀和审美关照,对新时代工笔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7月20日下午,“丹青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北省文联展示中心正式开展。图为展出现场。王建 摄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文联以“推精品、推人才”为宗旨,策划了一系列艺术家宣传推介活动,既为河北优秀艺术人才提供了展示舞台,更是以此为引领,激励广大艺术家增强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7月20日下午,“丹青华章——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北省文联展示中心正式开展。图为展出现场。王建 摄

此次艺术家代表及部分作品

刘敬民

刘敬民,字江月,龙山居士,别署倚松草堂,倚松山房主人。1961年9月生,河北省饶阳县人。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画院特聘画家,河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京畿中国画院院长。

1990年《税收带来祖国美》全国展获银奖(中国美协主办)

1991年《中国的四季美术展》获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1997年《当代中国工笔画大展》获二等奖(文化部主办)

2000年《新世纪全国中国画、书法精品大展》获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00年《世纪中国风情中国画作品展》入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1年《全国第六届年画展》获优秀奖(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

2002年应中共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之邀,创作《水沐清华》被永久收藏

2002年应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陈燮荣大使之邀,创作《孔雀颂》被大使馆永久收藏

2003年应解放军总后勤部京丰美术馆之邀,创作《野塘荷韵》被永久收藏

2004年在香港举办个人花鸟画展(香港华润集团中艺主办)

2005年作品《怒涛》参加“艺术河北北京行”精品大展(河北省委宣传部)

2006年《雪域仙踪》参加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6年应邀出版《刘敬民工笔花鸟画作品集》(天津杨柳青画社)

2007年应邀在新加坡白丽官举办个人花鸟展。(新加坡驻华使馆文化处主办)

2007年作品《林荫》获“和谐家园”全国工笔画展优秀奖(最高奖)(中国美协主)

2010年作品《春深不知处》获“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中国美办主办)

2010年应邀出版美术教学示范作品集《工笔牡丹生宣画法》(天津杨柳青画社)

2011年获第十一届石家庄市文艺繁荣奖(政府奖)(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办)

2012年获第十二届石家庄市文艺繁荣奖(政府奖)(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办)

2016年12月国画作品《玉容颜色暗云英》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河北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展出

刘敬民作品欣赏

倪春林

倪春林,现为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青年美术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河北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彩画研究会会员, 河北省社科专家库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思想,坚持现实主义、弘扬正能量、讴歌人民的创作方向,生宣重彩中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美展并获奖。

2002年国画《画室之二·谧》获第五届全国工笔画大展—铜奖(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

2004年《天光》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获河北省展银奖(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

2005年《绿茶》获“第二届北京双年展序列展—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代表大会·美术特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 )

2006年《百合》获第六届全国工笔画大展—铜奖(中国美协、工笔画学会)

2009年《建设者》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河北省展银奖(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

2009年《水立方·中国加油》入选第七届全国体育展、河北体育美展(中国奥委会、美协)

2010年《薰风》获“北海道国际水墨画大展”银奖(北海道国际水墨画协会)

2010年《薰风》参加“全国工笔重彩获奖画家作品展”(北京画院美术馆)

2011年作品《建设者》参加“东方既白中国国家画院建院30周年美展”(青年画院)

2012年《建设者》参加“为农民工塑像—当代中国画主题创作展”(文化部、国家博物馆)

2013年《水立方·祥云》特邀参加“第二届全国工笔重彩小幅作品艺术展”(中国美术馆)

2014年《幸福西藏·我的新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河北省展银奖 (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

2014年《书香清韵》获“传承与创新--2014河北画院年展”创作奖(最高奖)(河北文化厅)

2014年《太行人家》特邀参加“第八届全国工笔画大展” (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

2014年《山水清音》等作品参加2014“走进奥地利—当代中国画精品展” (维也纳莫雅皇宫)

2014年作品《暖阳》《神之舞——薰风》参加“万象之美——2014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

2015年《暖阳》参加“美丽中国·全国重彩画展”(中国美术馆、中国重彩画会)

2015年《欧行纪之渔人堡晨曦》参加2015全国高校青年教师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国家画院)

2016年作品《幸福西藏·我的新家》参加“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幸福西藏·我的新家》入选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7年参加“中英文化交流展”赴英国、意大利、希腊考察采风(利物浦大学博物馆)

2017年《漠沙花腰傣—山的那边》、《老党员李扎戈》参加 “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中国画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7年《老党员李扎戈》参加“美在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美术作品展”(炎黄艺术馆)

2018年《延安正月过大年》参加“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作品展”(中国国家画院)

2019年《山的那边》参加“精微广大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小幅工笔展”(关山月美术馆)

2019年作品《家园》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

2020年《精准扶贫奔小康——十八洞村纪行》参加河北美协在京举办的“脱贫攻坚奔小康——河北书画名家邀请展”(北京智慧长阳美术馆)

2020年《漠沙花腰傣-山的那边》参加“2020丹青盛会——迎新春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

2020年《渔港晨曦》参加河北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

2021年作品《华侨的中国年》《延安过大年-出场》特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

2021年《建设者》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工业题材美术作品邀请展

2021年《晨曦》参加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美术作品展

2018年7月参加中国美协宁夏闽宁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

2019年3月参加中国美协美丽乡村行福建采风活动。参加永远跟党走——建党先驱播撒火种红色线路主题美术创作河北省美协写生采风服务行等活动。积极参加河北省文联和省美协组织的深扎、采风、慰问等活动

专业论文及作品发表于中国美协主办刊物《美术》(cssci)十余篇(幅)、中国画作品发表于中央美院主办《美术研究》(cssci) 多次,另有多篇作品发表于其它重要核心期刊

倪春林作品欣赏


刘树允

刘树允,又名刘恩铭,河北献县人。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沧州市美协副主席、沧州儒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沧州师范学院教授、教学名师、师院榜样。沧州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已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作品曾参加中国美协主办展览获奖10余次,其中: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银奖2次、优秀奖(最高奖)6次。作品《金秋祥瑞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清莲图》被中央党校收藏。国家艺术基金个人项目《美丽家园》已结项。

2021年作品《阳光满园》特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展”

2020年作品《满树繁华》参加“守正创新——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学术作品展”

2020年作品《物语禅心》参加“中国国家画院2020年度写生作品展”

2020年作品《处处松风月满台》参加“2020丹青盛会——迎新春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11年作品《清塘佛光》获“第七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9年作品《慈光》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奖提名

2009年作品《慈光》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河北省作品展”银奖

2008年作品《清风瑞雪闲阳》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4年作品《晨曦无声》获“全国青年国庆书画展”银奖

2008年作品《满树繁华》获“第四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5年作品《吉祥瑞雪》获“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银奖

2006年作品《秋雨秋凉》获“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3年作品《秋来无处不清凉》获“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08年作品《瑞雪纷飞花满天》获“全国小幅工笔重彩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4年作品《阳光家园》获“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03年作品《苇塘秋晓》获“海潮杯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刘树允作品欣赏


崔强

崔强,河北行唐人,1974年生。1995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199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

崔强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