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京剧《挂云山》:弘扬烈士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6-22 08:2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剧《挂云山》现场演出。杨慧丽摄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  张新晴)“救危亡驱敌寇 挂云山战地黄花竞风流……”饰演吕秀兰的青年京剧演员张伟欣唱做俱佳,以气托声,以声送字,以字达情,以情化腔,唱腔感人。只见她一会儿转着圈儿,一会儿做各种各样的动作,连亮相的姿势都十分精美。

6月21日晚,新编现代京剧《挂云山》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演出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喝彩声,声声不断。

该剧以抗战时期为时代背景,以河北井陉“挂云山六壮士”之一吕秀兰的成长历程为贯穿主线,通过“救助伤员”“立志参军”“发动群众”“乔装锄奸”等情节,将一个“童养媳”追求“解放”,向往革命、投身抗战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

京剧《挂云山》现场演出。杨慧丽摄

“我们从2018年开始谋划这部剧,数易其稿,多次打磨,自剧本成型后开始彩排,到现在沉淀了一年的时间,最终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赵玉华介绍,“我们这次启用了一批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经过这一年对演员的锤炼,她们都‘脱胎换骨’了,从唱腔、情感、站位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

每一次叫好,每一次鼓掌都给了演员们莫大的鼓舞。演员的实力演绎、细腻入情的演唱紧扣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弦。

演出现场,不少观众眼中闪着泪光。

“我很幸运能表演这部剧,但是一开始拿到剧本的时候,我是迷茫的,新编戏和传统戏是完全不同的,对我的挑战太大了,而且在唱腔方面难度非常大。”回忆起排练这部剧的时光,张伟欣脸上露出了复杂的表情。她说,排练这部剧有一年之久了,回想起那段时间,酸甜苦辣的感觉都有。“排练期间是赵玉华老师逐字逐句的传授、指导,我才慢慢树立起信心。”

京剧《挂云山》现场演出。杨慧丽摄

据了解,排练期间张伟欣腿部受伤,没办法完成排练时的站位,为了不耽误排练进度,团长赵玉华便帮忙站位。正是因为老师的仔细指导,演员的认真聆听,这才呈现出了这部极富激情和感染力的精彩大戏。

赵玉华说:“排练期间我对演员们的指导,就是打一个巴掌再揉一揉,一边批评一边鼓励!让他们树立信心,能够圆满的完成这次表演。”

美轮美奂的舞美、演员们倾情投入的表演,完美诠释了吕秀兰的成长与蜕变。现场观众说道:“年纪轻轻因抗日献身,最终被迫跳崖牺牲,这是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胆魄啊!””这部剧让我想起了无数英雄和先烈。向他们致敬!”演员台上谢幕,现场观众则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散。

谈及此剧选题,赵玉华表示,这部剧讲述的是石家庄本地的故事,希望能够弘扬石家庄的红色文化,缅怀先烈,同时向青年观众传达,因为有了老一辈革命者的付出才会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