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 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正式开幕

2021-05-22 09: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评剧《台城星火》剧照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5月21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开幕式在石家庄大剧院拉开帷幕,800多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评剧《台城星火》。

开幕式当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出席开幕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那书晨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展演活动首场演出剧目为衡水市评剧团创排的评剧《台城星火》。演出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响起。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讴歌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精神境界和崇高信仰,带给了现场观众巨大的心灵震撼。

评剧《台城星火》剧照

评剧《台城星火》以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台城特支的创建为素材,讲述了弓仲韬受李大钊指派,回到故乡从事革命启蒙活动,从开办平民夜校入手,向穷苦农民灌输新文化,进而宣传马克思主义,唤醒农民的独立意识、反抗意识,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共产党员,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故事。该剧以六场戏的结构艺术再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克服重重困难,在安平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的感人事迹和艰辛历程。

该剧编剧刘兴会介绍,本剧最大的特点是从“文化启蒙”切入,以“唤醒”穷苦农民为主线,让跪着求生的穷苦农民,勇敢地站起来,为争取自己的权益而斗争。在“唤醒”的过程中,培养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农民党员,建立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基层党组织。

据悉,开幕式后,自5月21日至6月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届时,观众可以到河北省艺术中心、石家庄大剧院、河北省群艺馆虹光剧场、裴艳玲大戏院、石家庄丝弦剧院等多个演出场馆观看在石家庄市集中展演的10部作品。集中展演剧目,大部分剧目票价按30元、50元、80元、100元标准执行,为相应等级剧目票价标准的1/3。

此次展演活动还将遴选20台剧目在全省各地进行分散展演,70台剧目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在网络平台线上展播,线上展播均为免费观演。展演剧目既有广大基层群众喜爱的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还有青少年喜爱的歌剧、话剧等,形式多样,剧剧精彩。

(本文图片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