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乐随情动 冀在心上”河北百名音乐人 | 王伟华:在民间音乐中汲取营养

2021-04-22 10:20:00 来源:河北省音乐家协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伟华,1980年毕业于山东省德州师专音乐系。1988年结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专修班,师从赵行道学习作曲。先后任沧州市群艺馆馆长(沧州市音协主席)、河北省群艺馆副馆长(退休)、中国群文学会、中国文化馆学会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合唱艺术委员会会长。

创作中广泛涉猎民族民间音乐、古今中外名曲经典,力求从中汲取养分、积累旋律素材、丰富旋律感觉。创作的《板舞》(舞蹈作曲)、《接海》(舞蹈作曲)、歌曲《莽太行》、二胡与童声《七彩童年》《枣儿红了》《太行谣》等十几首音乐、舞蹈(作曲)作品获全国群星奖;歌曲《班主任》《俏呀俏》《小草笑了》《接海渔鼓》《苇子灯》等获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教育部等部门奖励;歌曲《渔鼓》《快乐暑假》《枣儿红了》《太行谣》《俏呀俏》《小草笑了》等十余件作品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文艺振兴奖等。

与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作曲家孟卫东合影      

他经常为全省音乐工作者和群文工作者举办音乐创作、合唱艺术等专题的培训讲课,并撰写了《继承、融合与创新》《第十六届群星奖获奖作品赏析》《歌曲写作漫谈》《民歌素材的创作与编曲》《群众合唱与指挥》《合唱指挥法》等音乐教材。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