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乐随情动 冀在心上”河北百名音乐人 | 陈红:音乐是我的生命

2021-04-01 10:20:00 来源:河北省音乐家协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委员,河北省政协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

陈红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声乐专业。毕业后在河北省歌舞剧院从事声乐表演20余年,参加各类演出1000多场,受到各界群众的欢迎。

2005年开始任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从事音乐教育和管理工作十余年,在声乐教育领域不断改革创新,荣获河北省省级声乐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省级声乐精品课程。

陈红曾经在全国和省内的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全国歌剧交流演出,在歌剧《她们的心》中扮演小荷,荣获最高奖“优秀演员奖”,获河北省青年歌手大奖赛中美声唱法一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届“大自然杯”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选活动一等奖,中国音乐界首届综合性艺术大奖《金钟奖》声乐比赛银奖,文化部第七届文华奖中荣获文华新剧目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2006年6月,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河北电视台、河北省交响乐团、省音乐家协会等单位联合成功举办陈红独唱音乐会。

陈红在教学上的严格是出了名的,用“苛刻”一词来形容绝不为过。不论是专业课还是文化课,陈红都一一过问,学生们丝毫不敢松懈。而作为老师的她更是以身作则,她常说,“身教重于言教”,只有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学生才有说服力。

在陈红的教学理念中认为,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娴熟的演唱技巧,科学的发声方法,同时更重要的是学生要从音乐的内涵方面、艺术的审美认知方面丰富作品。在学生拿到一首曲目时,要求学生能够准确的把握歌曲的艺术特点,以及怎样能够把一首曲目在舞台上完美的的表达出来!在陈红看来,声乐艺术与舞台是离不开的。

她是一个不愿离开课堂的人,因为她的生命支点在课堂上。每当走进课堂,她心灵深处的灵感与激情就像血脉一样充实在生命的躯体中。这使人们想起她说过的话:音乐是我的生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陈红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学术上坚韧不拔、勇于探求真理、尊重科学的学者。在声乐教育事业上,她扎实严谨,用自己的大量实践凝炼成点石成金的言语,也使越来越多怀揣声乐理想的孩子有了科学可行的求学之道。我们要为这样的好老师高声喝彩,更呼唤更多的优秀老师为中国声乐事业的发展贡献出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