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深入冬奥一线,采撷创作灵感——河北省冬奥主题创作采风活动进行时

2020-09-18 17:1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着力抓好“三件大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宣传弘扬冬奥精神,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助力冬奥会举办,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指导的“河北省冬奥主题创作采风活动”于 9月13日上午正式启动。

为广泛吸纳优秀编创人才参与本次采风活动,确保采风有成效、创作有质量,活动自启动阶段即面向全省征集冬奥主题创作意向及主创人员,并最终遴选出涵盖编剧、音乐、编导三个方向的我省文艺创作骨干共13人组成了采风队伍,在国家一级编剧、河北演艺集团艺委会主任黄平安的带领下,深入到张家口蔚县、阳原、尚义、崇礼、怀来、涿鹿等地进行创作采风。此次采风既是发掘和收集创作素材,丰富冬奥文艺创作的重要活动,也是我省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的重要实践。

采风路线以了解张家口人文历史、领悟冬奥精神为主题进行规划。9月13日,采风队伍首先到达蔚县,在暖泉古镇、蔚州博物馆、蔚县剪纸展览馆等地进行参观并与当地的剪纸艺人和蔚县秧歌演员进行了交流。采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在走访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了蔚县作为“燕云十六州”的古韵遗风,也对蔚县的地方艺术特色有了进一步了解,希望在未来创作中将一些地方特色元素进行吸纳运用。

9月14日,采风队伍走进阳原,首先到达了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博物馆,在这里探寻旧石器时代东方先民的历史印痕,感受人类在发展进化过程中对自然的不懈探索和奋勇抗争。随后又来到战国时期赵国代郡之安阳邑,也就是有“第二楼兰”之称的古村落开阳堡,这里人烟稀少、原始苍凉,城墙和屋舍历经千年风霜却仍保存着旧有的轮廓,让艺术家们体会到了迥异于现代都市的沧桑和寂寥。采风队伍而后前往尚义并观摩了尚义锦峰艺术团的二人台表演,与演职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与热情互动,学习了解了张家口地方传统艺术二人台的文化特色,感受到基层艺术院团的创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9月15日,采风团队赶赴张北中都草原进行创作采风,聆听原生态蒙古长调,领略草原文化和民族风情,激发创作灵感、开拓创作思路。9月16日,艺术家们在崇礼参观了太子城遗址并考察了解崇礼冬奥场馆建设情况后,来到张家口市考察全国第一所“体教结合”的冬季项目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在这里观摩了冬奥运动项目训练场馆。在随后召开座谈会上,学校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以及运动员培养情况,小运动员们也介绍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心路历程,采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在这里近距离感受到了冬奥会气息和冰雪运动的魅力,对运动员的成长和体育精神有了更细腻的感知,将以此为契机,寻求在体育题材创作上的突破。

9月17日,采风团队来到了张库大道的起点,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境门,在这里感受昔日张库大道的贸易繁华和商贾云集,重温张家口的百年风云变幻。此外,为充分了解张家口市历史文化和艺术特色,采风团队还与张家口市历史文化学家、二人台学者专家以及二人台演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座谈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向采风队伍介绍了张家口的历史文化概况、提供了冬奥会筹办中涌现出的感人事例,阐述了二人台艺术的发展脉络和发展现状。采风团队音乐组组长,我省著名作曲家刘军科在座谈中提到,通过这次采风,深入学习了张家口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感知到了冬奥会举办给这座城市带来的生机和活力,感受到了张家口人民积极参与冬奥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基层、深耕细作,创作出传递奥运精神、体现时代风貌、表达群众心声的冬奥文艺作品。

采风团队还将继续前往怀来、涿鹿两地走访观摩。采风结束后,采风团队将对采风素材进行整理加工,对创作灵感进行沉淀思考,并组织召开创意研讨会,最终形成若干具有一定水准的艺术创意方案,为2021年开展冬奥主题创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