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 布上丹青,绘就“中华百艳”

2020-09-18 11: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远看如画一般精致,近看立体感十足

有油画透视的效果,但不失国画的特点

有工笔重彩之观感,又具有写意之风格

这便是被誉为“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的布糊画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舒建华

带您走进这门独具匠心的工艺——布糊画

(点击音频收听《布糊画》)

制作工艺集众家之所长

这是一个集百家之所长的画种,通过繁复的制作工序,能呈现似雕似画的逼真视觉效果,这便是来自河北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的民间艺术——滕氏布糊画。

自我国清代时期,“布糊画”便频繁展现,自形成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曾作为清代皇家宫廷技艺,至今仍有作品留存。《麻姑献寿》《百子图》等清代布糊画珍品在北京珍藏。

和平昌盛图

布糊画的第三代传人滕腾先生,以濒临失传的满族传统工艺“补花”为基础,融入满族宫廷服饰文化元素,变“补”为“糊”,变“平面”为“立体”,集绘画、堆绣、景泰蓝等众多民间工艺之大成,使布糊画重获新生。他坚持对民族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创新,避类似工艺之不足,集众家艺术之长独成一家。因此布糊画就有了滕氏布糊画的别称。又因滕腾是承德丰宁人,滕氏布糊画也称丰宁布糊画或承德布糊画,一经面世,引起轰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滕腾“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6年又被国务院及九部委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如今,滕氏布糊画已经成为丰宁的一张文化名片,《和平昌盛图》《凤凰宝相瓶》便是两幅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的滕氏布糊画。

独特技法造就艺术精品

滕氏布糊画不仅是承德人的骄傲,也是河北人的骄傲。

制作布糊画,布料是基础材料,要选用上等的真丝成布,丝线的光滑,强化了图案的立体感和透视效果。熨烫之后的真丝,包在塑好型的海绵上,就像是为布糊画穿上美丽的外衣。

海绵,作为填充物就像布糊画的肌肉,饱满的填充物,使图案呈现出浮雕的视觉效果。然而,对柔软的海绵进行塑型非常困难,下刀深浅需拿捏精细,深则易断浅则呆板,全靠手艺人的经验和手感。但是,海绵折射率低,不易反光,很难辨别凹凸层次,只有给塑好的海绵包上真丝,借助布料的反光,图案才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令人赞叹。

孔雀春花图

其实,用海绵作为填充物也并非是布糊画的独创,但唯有布糊画才能做出棱角分明刚柔并济的图案效果。这有赖于布糊画关键的一道工序——制版。就是用纸片按照图纸分解后的部件分别裁剪下来,然后再粘贴到一毫米左右的纸板上,手艺人对纸板也有一定的要求,太薄软的不易塑型,过于厚硬的则容易让作品看上去木讷呆板,缺少灵动感,所以纸板就被看做是布糊画的骨骼。

胶水儿是布糊画连接、组装、固定的“血液”,如同手艺人为作品注入了灵魂,化静为动,栩栩如生,而也正因为是用胶水儿糊制而成,所以得名布糊画。

推广与传承的重任

布糊画制作是一门十分较真儿的手艺,程序不可乱,环节不能少,每一步都要走稳走准,稍有差错就会前功尽弃。要经设计、分解、制版、剪版、粘模、布糊、彩绘、走线、组装等九大工序。

1995年,这一套由滕腾创新发明的制作工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滕氏布糊画也随之声名远播。由于用料讲究,题材广泛,形象逼真,色彩绚丽,既不失国画之韵味,又有西方油画效果,被誉为“国之瑰宝”。

爱布糊画,琢磨布糊画,懂她,珍惜她,滕腾大师为发扬布糊画倾注了半生心血。

非遗传承人滕腾

创立之初就明确了“布糊画”的定位,即“老、好、巧、少”四个字。老,就是坚持民族传统,即便放在异国他乡,也要让人见而知中国;好,是要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要赢得观赏者欢欣与喜爱;巧,就是要充分展示“布糊画”手艺的独特技巧,表现出真功夫、真艺术;少,是作品不贪多,以精为魂,适应市场不同层次需求,上进得高雅之堂,下入得寻常百姓家。

在很多人看来,文化产品只是博物馆的摆设。那么,非遗产品真的“不食人间烟火”吗?2010年,为了推动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的复兴,也为了给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滕腾放弃了尚在有效期的专利,编著了《布糊画技法》在全国推广,收徒达到400人,培养了几代传承人,现有布糊画生产企业20多家。

创新手艺势在必行

手艺之所以能传承,因为融于生活中,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探索将布糊画与挎包、耳饰、胸针相结合,推出适合校院学习、有创意有市场的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战中也有他们的身影,学员只要学会手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艺术创作,既“扶贫”又“扶志”。在丰宁龙腾艺术馆、泓瀛阁艺术馆建立的布糊画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承德布糊画与经济社会相结合,带动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布糊画九龙壁

今天,布糊画作为承德的一张文化名片,为国添彩、为民喜爱,走进人民大会堂、走进课堂、走进了千家万户,还频频“走出去”,将中国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
“酒香也怕巷子深,佳作也需知音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单有传承人是绝对不够的,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参与。“属于大众的才是鲜活的”让我们共同将这些“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