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动听河北|古时唐王在此指挥千军万马,今日这里入选“中国十大美丽海岛”

2020-03-12 12:41:55 来源:河北交通广播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菩提岛被誉为“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海岛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岛上生长着2600多颗北方极为罕见的菩提树。

岛上都流传着哪些传说故事?它凭借什么样的美景入选“中国十大美丽海岛”?本期《动听河北》带您走进“故事里的菩提岛”。

第四十期讲述人

唐山国际旅游岛菩提岛景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菅素洁

菩提岛2015年被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这里历史文化深厚,自然风光旖旎,像秦始皇曾派一方士卢生来岛上寻长生不老药;金熙宗完颜亶曾在菩提岛上狩猎等,这样的人文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唐王驻跸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聆听。

点击收听《动听河北》故事里的菩提岛

唐王驻跸十九日

公元648年唐王李世民亲征高丽,东征大军一路所向披靡,但在燕南战役中,因敌军搬来数万援兵,唐军伤亡惨重,溃军南逃到大清河畔,水流湍急,几次争渡均未成功,便沿河南进到了入海口处,唐王便率兵过河,但这里全是淤泥,下水军卒被陷,战马争渡势比登天还难。

此时,敌兵已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河边追来。唐王李世民一筹莫展之时,海中众多螃蟹闻迅赶来。不大功夫,密密麻麻地架起一座蟹桥,唐王欣喜若狂,催动坐骑,马踏蟹桥登上海岛。

但回头看时,敌兵正欲踏桥追赶,唐王心急如焚指挥众螃蟹横行爬开,蟹桥转眼消失 ,敌兵无计可施。唐王君臣得以逃脱,他们登岛后发现海岛上菩提蔽日,百鸟争鸣,着实让他们赞叹不已。太宗皇帝决定在此驻跸修整,谁知一住就是十九日,因此后人又称此为“十九坨”。

国际观鸟基地

如今的菩提岛依旧是绿留原始,曲径通幽,是北方最大的无居民生态海岛。这里被誉为“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各种植物达260多种,艾草、黄精、玉竹等多种中草药遍地都是;野生动物众多,野鸡野兔经常出没,鸟类品种也达400多种,每年5月和10月份,都有大批的国内、国际观鸟爱好者云集于此,因此这里也被称为“国际观鸟基地”。

如果您有机会踏上菩提岛,那一定请您登上驻跸亭,去感受唐王当年指挥千军万马的恢弘壮阔;请您漫步海边去欣赏三日同辉、海滩蟹舞、鸥鸟云影,体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请您踏上佛缘路,听听禅鸣鸟叫,品品野果的香甜,感受一下回归自然的乐趣。

千年菩提

岛上还有密林探幽、水秀禅境、鸳鸯古桑等十大景点,其中最值得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千年菩提。菩提岛上生长着2600多棵北方绝无仅有的菩提树,菩提树本是生长在南方的物种,在这样的高纬度海岛,菩提树很难存活,能形成菩提成林的景象更是神奇。

在岛上有一株近千年的菩提树,虽历经风霜,但是枝干仍虬劲有力,繁叶郁郁葱葱,曾被唐山市授予“唐山十大古树”之称。每年的金秋时节菩提林遍地金黄,绚烂夺目,大批游客在此时“登菩提岛,赏菩提黄,在菩提林祈福”。

菩提岛榛莽丛生,气候宜人,植被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被誉为“天然氧吧”。菩提岛现在着力打造养生、养心度假胜地,开发了药食同源的养生餐饮体系,拥有极具特色的木屋住宿环境,完善的服务体系,私人订制的交通体系,规划了健身步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禅修、辟谷等养生活动;除此之外,亲子研学、自然体验、海岛婚礼、商务会议在菩提岛也是如火如荼。

待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尽情欢笑,可以无惧距离尽情拥抱,我们期待与您在菩提岛相见,带您畅游这座如梦如幻的小岛。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策划推出《动听河北》栏目,每天下午14:30锁定收听FM992,让您足不出户云游河北千山万水,聆听家乡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如画的美景。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