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河北游礼

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武强年画

2020-03-09 21:19:21 来源:河北旅游资讯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武强年画是河北省武强县传统民间工艺品之一,因其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

武强年画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元代以前,"年画"之称始于清道光二十九年。明代初年,武强年画已有相当高的造型设计能力和镌刻水平,已趋成熟阶段。武强年画发展到清康煕、嘉庆年间,社会安定,各业繁荣,为年画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这时,武强年画的生产以县城南关为中心,辐射周围68个村庄,很多农民以年画为副业,多数农忙务农,农闲印画。武强县城南关形成全国最大的年画集散中心。

清朝后期,最为兴盛的是"双兴顺、正兴和、乾兴、福兴德、德义祥、德祥"还有从前老八家中的"同兴、新义成"加在一起,被称为"新八家"。仍以南关为中心,设有"画业公议会"。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中国社会发生变化,人民的观念随着时代变革而发生改变。这一时期,天津出现了石印版画,上海出现了胶印月份版年画,给木版年画带来了强烈的冲击。

武强年画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流派,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四川绵竹年画、河南朱仙镇年画相媲美,曾被人们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而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